建筑工程学院:举办1+X证书背景下土建类“三教改革” 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者:林通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189

10月16日至17日,建筑工程学院举办了1+X证书背景下土建类“三教改革”论坛系列活动,活动分专题讲座和参观交流两个环节,邀请了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夏玲涛教授、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工程师盛黎作专题报告,并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范家茂技术技能型大师工作室”团队成员进行研讨交流。论坛以安徽省第三届职业院校“BIM应用”技能大赛暨第四届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竞赛为契机,组织来自省内31所职业院校的40余位土建类专业教师参加。

在讲座中,夏玲涛教授以《基于1+X职业技能证书课证融通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土建类X证书情况,解析了建筑识图技能的要点,并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为例,分享了该院在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团队管理、课证融通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盛黎教授作了《智能建造实践教学案例设计》的讲座,介绍了智能建造在行业方向引领、专业特征、人才培养以及实践教学设计等内容,展示了品茗公司在支持院校开设智慧建造课程方面的优秀案例。两位专家的讲座拓展了与会院校教师的专业视野,丰富了土建类1+X证书技能的“三教”改革思路,促进了建工院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在参观交流环节,合肥职院范家茂院长带领大师工作室成员与建工院教学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介绍了所在学院发展历程,并分享了工作室构建、团队建设、课程教学、师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表达了相互借鉴学习的意愿。论坛之余,建工院还组织省内院校教师参观了安庆博物馆,领略安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回顾安庆在近代中国历史上的辉煌成就。(文:张赛  图:翟程玲、张赛  审核:陈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