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务学院开展教学诊改暨“学党史 正师德 抓诊改”质量月活动 ——教学篇

发布者:何广强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153

为深入推进教学诊改工作,进一步落实诊改工作要求,现代商务学院于5至6月份开展了教学诊改暨“学党史 正师德 抓诊改”质量月活动。经过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目前本次活动安排的各项工作均已顺利完成。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协调推进诊改工作

为开展好教学诊改活动,顺利推动教学诊改等各项工作,现代商务学院组建了教学诊改工作小组,由学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一协调和推进相关工作,具体组织结构如下图所示。

二、务实开展党史学习,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根据质量月活动安排,现代商务学院全体师生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教师支部积极利用信息化方式,组织老师开展学习活动,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并创新性地在学习过程中引导教师将党史学习与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有机结合,让教育者自己先受教育,夯实教师政治理论基础,真正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活动目的。

三、开展诊改交流研讨,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6月11日现代商务学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具体布置诊改工作,并就具体工作推进和材料撰写等内容进行了指导和培训,会后各教学团队根据工作要求组织教师开展研讨,具体落实工作要求。

此外,现代商务学院每周定期召开诊改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诊改工作,交流经验体会,营造了“教学诊改人人参与,诊改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该院已基本完成了专业层面、课程层面和教师发展层面诊改工作,并按期提交了诊改资料。

四、精心准备教学大赛,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经学校评审推荐,2021年现代商务学院共有3项作品入围安徽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为提高备赛水平,实现以参加教学比赛促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目的,该院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6月20日,现代商务学院邀请安徽省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秘书长、安徽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谷小城老师为全体参赛教师作教学大赛专题辅导培训。谷小城老师从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举办目的出发,详细解读了竞赛规则和比赛要求,并重点围绕教学内容选取、教学设计构思、教学实施方案和教案撰写、课程思政元素(党史)融入、教学视频拍摄和特色亮点打造等内容与参赛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6月23日,现代商务学院邀请安庆师范大学殷功利博士来校作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指导参赛教师正确认识课程思政建设要求,系统介绍了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提炼和最终有机融入的过程与方法,专题报告为参赛团队的备赛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指导。

五、积极改善实训教学条件,提高教学保障能力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文件精神,体现新目录要求,构建新的职业技能体系,该院提前谋划并启动了新实训室建设和现有设备更新工作。在新实训室建设方面,商务学院正积极推进电商专业直播实训室建设工作,目前项目设计、项目论证和招标文件编写等基础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绩效报告已获市财政局批准,正在对接公开招标工作;在现有设备更新方面,商务学院完成了会计综合实训室和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训软硬件升级工作。新实训室的建设和现有实训设备的更新升级有力保障了各专业实践教学工作。

六、建立传帮带培养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6月3日现代商务学院举办了新进教师试讲和评课活动,该院2021年3位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试讲中,三位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选定的课程,每人进行了20分钟的无生授课。通过开展试讲和评课活动,帮助新教师进一步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明确了教学要求,为今后独立承担教学任务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该院已为三位新教师配备了指导教师,通过建立传帮带培养机制,加强年轻教师培养,搞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七、强化政校行企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6月8日安庆市第四届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全市68名快递物流企业一线员工和38名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在校生同台竞技,现代商务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全称参与大赛,为大赛顺利开展提供了场地、设备、考务和考核专家等相关保障。

6月21日至22日,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团队教师为参加省赛的安庆市代表队(职工组)提供了为期两天的赛前辅导,有针对性地培训了参赛选手理论基础和实操要点,增强了选手的竞赛技能和参赛信心。同时,我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4名学生,获得了代表安庆市参加省赛(高校组)的竞赛资格。

相关活动的系列化开展,实现了以开展党史学习为抓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各项教学诊改工作顺利推进的活动目的。该院在各项活动的开展中,紧紧围绕诊改要求,从不同层面扎实开展好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文:李专 审核: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