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务学院2021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者:何广强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722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会计专业是我院传统专业之一,至今有30多年的历史,2020年正式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多年来,本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为全国经济建设输送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会计人才。本专业目前在校学生人数最多,拥有良好的校内校外实训实习条件,其中校内有1个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省级示范会计模拟实习实训中心,配有2个会计模拟实训室和2个会计信息化综合实训室,实训室内配备了行业最新的用友会计信息化财务软件、新道管理会计实训平台、网中网财务软件和税务实训软件等,校外实习基地(校企合作单位)11家。本专业自2012年以来,多次组队在安徽省高职院校会计技能大赛和财税技能大赛中获奖。获批2013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卓越会计技能型人才,2014年省级特色专业,2015年省级会计综合模拟实训中心,2016年省级会计专业教学团队,2016年省级骨干专业立项,2020年安徽省双基教研室(会计教研室)等项目的立项。

二、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会计基础、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基础统计、大数据原理及应用

核心课程:财务会计、会计信息化、财务管理信息化、成本核算与分析、VBSE管理会计、业财一体化实训

拓展课程:市场营销、PYTHON在财务中的应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应用、财务机器人应用基础、公司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

选修课程:会计员技能提升类课程(会计实务、会计法规)等

三、专业教学团队

会计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28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0名,教师中已经取得硕士学位的25人,该团队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老中青、“双师”型结构合理。

四、资格证书

鼓励本专业学生取得初级会计资格证书和“1+X“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五、职业岗位面向

本专业主要职业面向中小企业出纳、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理财规划等岗位。具体职业岗位面向如下:

1、初始岗位:出纳、收银、会计、仓库保管、经济信息收集、财经文秘、统计、柜员、信贷、工商管理等岗位。

2、迁移岗位:会计主管、中介机构咨询管理人员、金融证券投资行业管理人员。

3、发展岗位:财务总监、注册会计师及金融证券投资行业高级管理人员。

可专升本的专业有:

大数据与会计学、大数据与财务管理、大数据与统计、会计信息管理、统计与大数据分析、统计与会计核算等。

专升本报考院校主要有安徽建筑大学、阜阳师范学院、黄山学院、铜陵学院、宿州学院、池州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等

六、毕业生就业

近三年届毕业生就业率98%,主要就业区域:安庆、合肥、池州、广州、杭州、苏州、上海、无锡、深圳、宁波、南京,起薪线2800元。


电子商务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2005年招生,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本专业目前在校生450人(包含顶岗实习),拥有较好的校内校外实习实训条件,已与安庆市48号电子商务园、桐城电子商务园、安庆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2016年立项的“校企共建生产性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遵循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教学训赛相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多次组队参加技能大赛等比赛并取得好成绩。探索实践性教学,探索“1+1+N”实践性人才的培养,2016年获批省级质量工程电子商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省级质量工程卓越电子商务技能型人才项目,2019年1+X网店运营推广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考试通过率远超全国平均通过率。

二、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企业管理、经济学基础、会计基础、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实务、直播与短视频制作

核心课程:跨境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与策划、网店运营实务、客户服务与管理、网店美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拓展课程:电子商务沙盘、项目实操、课程实习、顶岗实习等

选修课程:网店推广、商务网页制作、创新创业课程等

三、专业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学团队现有16名教师,校内专任9名,校内兼职教师4名,校外兼职教师3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双师”比例达80%,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的团队。

四、职业资格证书

必考证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选考证书:计算机二级、大学英语四级、六级

五、职业岗位面向

电子商务企业客服、网店美工、网店运营、营销策划、网络推广等。

六、毕业生就业

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98%,主要就业区域:安庆、合肥、杭州、苏州、上海、无锡、广州、深圳、宁波、南京等,起薪线3500元。

市场营销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市场营销专业为我院特色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高水平专业,安庆市一流专业,市场营销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该专业办学经验丰富,拥有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教学设施,先进的教学手段,有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市场营销技能沙盘、营销大师工作室、商务谈判实训室以及近10家稳固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生专升本录取率逐年提高,专业连续三年就业率达100%,就业对口率达98%以上。

二、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毕业,可以选择参加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师等相关的资格考试,也可以参加省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等经济类专业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深造。

本专业主要通过学生职业岗位剖析,提炼出学生担任相应工作任务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基本知识、职业技能,并考虑学生职业发展的需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职业技能课程以及部分选修课程。根据市场营销热门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的兴趣,在职业技能模块中提供了营销策划、互联网营销等不同营销方向,供学生选择。

三、专业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概念、电子商务基础、基础统计、经济学基础现代企业管理

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实务、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市场调查实务、营销策划实务、消费心理实务、网络营销实务

职业技能课程:营销技能拓展、创业教育与实践、营销策划及广告实践

四、专业教学团队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0名专兼职教师。职称层次分明(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经济师5人、人力资源管理师1人,电子商务师2人),双师型教师8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专业带头人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学历较高(硕士8人,本科2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来自企业兼职教师2人。

近三年来,该专业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多篇,编写教材、专著10余部,主持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课题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6项。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大赛、“挑战杯”竞赛、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创业大赛以及“互联网+”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省二等以上奖项10余项。

五、毕业生就业

本专业以“做学合一、情境学习、项目教学”的培养模式为引领,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系统掌握营销基础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分布在苏浙沪皖等地区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商品销售、商务谈判、营销活动策划、销售管理、网络营销等工作,许多毕业生已经走上管理岗位,成为企业骨干,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支撑能力的专业和安徽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拥有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和省级专业带头人,荣获首批1+X职业技能证书制度试点单位。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装卸搬运和仓储等行业,能够从事仓储、运输与配送、采购、供应链管理等基层管理及物流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经济学基础、物流管理概论、公关与礼仪、管理学原理、会计基础、物流法律法规知识、物流客户关系管理、物流专业英语

核心课程:采购物流与仓储管理、运输管理实务、配送中心作业管理、物流信息技术、物流市场营销和国际货运与代理实务

拓展课程:电子商务基础、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选修课程:快递业务、第三方物流系统操作、叉车训练

三、专业教学团队

该专业教学团队现有18名教师,校内专任8名 ,校外兼职教师10名。教学团队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双师”比例达90%,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社会实践能力强的教学团队。

四、职业资格证书

高级快递员、报关员

五、职业岗位面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本专业学生主要就业岗位有:

1、初次岗位:采购员、仓储员、调度员、货运代理员、信息管理员、物流营销员。

2、目标岗位:采购主管、仓储主管、运输主管、配送主管和物流营销主管。

可专升本的专业有物流管理、物流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管理等,专升本报考院校主要有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建筑大学、阜阳师范学院、黄山学院、宿州学院、池州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等。

六、毕业生就业

22019 届毕业生就业率 100%,主要就业区域:合肥、杭州、苏州、上海、无锡、广州、深圳、宁波、南京、安庆等,起薪线 4500 元。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工商企业管理是我院2019年新开专业之一,本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勤学笃行,德技双馨”校训为引领,践行“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落脚点和出发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企业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个人与团队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导向为,面向中、小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政府机构的管理部门。本专业目前在校学生人数超过800人,拥有较良好的校内校外实训实习条件,其中校内有市场营销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物流实训室、会计实训室、商务谈判实训室、国际贸易实训平台、安装了ERP沙盘软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这些实习实训设施设备能同时容纳200名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实训。为开拓学生的视野,学院还和省内省外多家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基地协议。

二、专业课程体系

基础课程:基础会计、现代信息技术商业应用、经济学基础、基础统计、公共关系实务管理与沟通,经济法实务

核心课程:管理学基础、现代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客户服务与管理

拓展课程:企业管理ERP沙盘、电子商务基础

选修课程:人文素质、应用文写作等

三、专业教学团队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团队中获得博士学位1名,所有教师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团队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合理,他们既经验丰富又朝气蓬勃,是一支有战斗力团队。

四、资格证书

鼓励本专业学生取得人力资源管理员、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助理经济师

五、职业岗位面向

本专业主要职业面向中、小工业企业、商业企业、政府机构的管理部门岗位。具体职业岗位面向如下:

1、初始岗位: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商务策划、销售管理、物流管理、质量管理等岗位。

2、迁移岗位:统计主管、财务管理人员、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办公室管理等岗位。

3、发展岗位:人力资源主管、经理,市场营销主管、经理,客户服务主管、经理,商务策划主管、大堂主管、经理,门市部主管、经理,部门经理助理,行政主管等岗位。

可专升本的专业有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专升本报考院校主要有阜阳师范学院、黄山学院、铜陵学院、宿州学院、池州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安徽外国语学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