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重要讲话”活动

发布者:汪俊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831

5月22日下午,经济贸易系在3号教学楼316教室,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青年中间,与青年学生谈理想、话奋斗,给予青年谆谆教诲和成长指引,饱含关怀,充满期待。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一个共同使命”、“三项基础性工作”、以及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这是对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高度凝练,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升华和集大成,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遵循,也是习近平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和青年思想的进一步拓展。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深刻阐明了当代青年的前进方向。

随后,全体学生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进行学习交流研讨,表明作为学子的我们应当谨记:唯有不断奋斗、不断前进、不断进取才会有所收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四点:第一,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都说“书上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要勤,学习要不怕苦,这样才能把知识学得透彻。还要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第二,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道德素质是评价一个人的重要指标,也是评价一个国家的指标。而道德素质时常体现在细节之处,所以要从细节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见善则迁,有过则改”。第三,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世界是纷乱复杂的,我们在为人处世之时要多加思考,善于思考,要有分辨谁是谁非的能力,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第四,要笃实,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浮躁不浮夸,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在困难面前要有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精神,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向成功。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跟党走,作为新时代接班人,要扎实学习知识,锻炼自身能力,经得起考验,努力做好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