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毕业生信息
毕业生留言
点击数:1226    更新时间:2012-11-21
       倾听: 微笑前行  彼岸花开
      ———写给所有和我一样奋斗者的人们
 
                【序曲  时光流逝 静听花开】
     时间是辗转流逝的,它轻轻悄悄的在我们身边溜走。而你我能做的,只要紧紧的抓牢属于我们所有的时间。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在那些流走的时间里,我成功过失败过,彷徨过努力过。而在记忆里,最深刻的,是在高考后那些从未放弃自我的年华,我静静地站在岁月的丛畔倾听花开的声音。
 
          【 篇章一  青涩时光里的那些“疼痛”】
     三年蛰伏——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到中国传媒大学
 
      2008年9月,我带着明媚的笑容和深深地感激迈进安徽大学。
五年来,无时无刻不有一种信念在我的背后支撑着我,让我始终怀着一份执着一路前行;五年后的今天,当我回首过去,那些曾经给我无限彷徨的岁月,让我渐渐明白:只要一个人还在朴实而饶有兴趣地生活着,他终究会发现,造物主对世事的安排,都是水到渠成的。
       2003年的8月,高考虽过了本科线却因为志愿报得过高被调剂到了安庆的一个高职院校——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校的前身是安庆师范学院大专部,我们作为学校招收的第一批学生和安师院大专部师哥师姐共同生活在一个校园里。当时,我记得有一个比我们高一届的学长背地里议论:“′他们‵和我们不一样,他们是高职的学生…他们素质比较差,招进来分数好低……”。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议论心情可想而知,我当时原本就脆弱敏感的心一度因此陷入了极大的自卑之中。事过之后,通过和辅导员以及朋友的交流,我慢慢清晰了我应该怎样改变自己境遇,那便是三年之后的专升本。
       三年的时光飞速,三年里我先后担任校广播站播音员(兼任编辑)、校足协主席、校学生工作团总支书记,策划组织了“赴安庆社会儿童福利院献爱心活动”和“院大学生赴安庆泉和小学驻教活动”等社会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且通过安庆教育频道的平台播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和社会效果;学习上我认真刻苦,连续两年获得院二等奖学金并获得院首届英语演讲比赛第二名的成绩。三年里我以饱满的情绪和热情对待着每一天的学生工作和学习,在我大二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值得兴奋的消息:比我们高一届的学哥学姐作为安师院的最后一批专科生几乎全员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被安庆师范学院录取了,于是我也开始期待,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记得那是06年的3月,省内各高校出专升本招生简章的日子,当时突然听到这样一个传闻,说安庆师范学院专升本考试不招英语系了,顿时犹如晴天霹雳,我一时真的无法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三年了,我一直在等待,在等待这样一个救赎意义的时刻的到来;三年里,我的心灵无时无刻不在怀揣着梦想的同时忍受着时间的煎熬。可是现在,一句话,一个所谓的官方决定就让一切改变了,就像你兴冲冲地走到一扇门前的时候,那扇门突然狠狠地关上了。剩下的是绝望。
      冷静下来之后我做出报考外校的决定,当时报的是淮南师范学院,结果考试成绩总分超出省线一大截然而由本校出卷的专业课我因为考了129(划线135)最后被无情淘汰。
然而我并没有因之气馁,06年的10月我报考了当年的中国传媒大学专升本,因为之前较为深厚的积累,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录取,在北京的第一年我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不久以优异的成绩被安徽大学研究生院新闻学专业录取,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到中国传媒大学再到安徽大学,我完成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一跃。什么东西比石头还硬,或比水还软?然而软水却穿透了硬石,坚持不懈而已。
                          
       【 篇章二  感恩母校 我要飞得更高】
   两层含义——从安职院到安徽大学研究生院
   
      考入安徽大学研究生院对我而言有两层比较特殊的意义。
      第一层含义是我是从母校——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走出的第一个研究生,依稀记得当年刚跨进母校的时候,因为年少,对母校校园环境以及其他方面曾有过种种抱怨。然而当我后来从母校走出,走进中国传媒大学、安徽大学的校园,我渐渐体会到母校所给予我的值得珍藏一生的财富,她让我学会坚韧不屈、学会在逆境中坚守自我,更为重要的她让我懂得感恩,我深切地感激我的家人、所有曾经给过我帮助的朋友、安职院和北广的校领导和老师们…没有他们便没有我的现在;
      另外一层特殊的意义在于我是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08年录取的研究生中中唯一的一个以专科身份报考的研究生。因为当时尚在北广就读的第一年,到被安徽大学录取还不能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所以必须以专科身份报考。按安徽大学研究生录取规定,以专科身份报考必须报考人要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且在省级相关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论文。因为我早在大一便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同时在北广的第一年已在省级刊物《新闻世界》上发表了《以〈南方周末〉为例评析新闻传媒的“人文关怀》的论文所以我符合安徽大学的所有招生设定;除此之外,我和其他报考者不同的是我还要单独参加两门专业课“复试”。初试结束之后,我一个人在学院的办公室里,在上下午各三个小时内分别完成了一篇不少于5000字的论文。
     经历过了这些之后,我发现自己变得更加淡定和沉着,正如百年前的先哲所说:一个障碍,就是一个新的已知条件,只要愿意,任何一个障碍,都会成为一个超越自我的契机。在人生的路上,无论我们走得多么顺利,但只要稍微遇上一些不顺的事,就会习惯性地抱怨老天亏待我们,进而祈求老天赐给我们更多的力量,帮助我们度过难关。但实际上,老天是最公平的,每个困境都有其存在的正面价值。
     今年夏天,阔别多年之后我回到了母校,学校已经搬到了新校区,而我们曾经生活过的那片校园已经不复存在了,一切都是崭新的。站在母校蓬勃的校园里,我在心底默默许下一个心愿:无论我身处何处,我都要将母校给予我的教诲牢记心底,我要用我坚定而有力的步伐践诺自己曾许下的誓言:我要飞得更高并以此来回报母校,回报所有关爱我的人。
     【篇章三  用意志的箭穿透一切通向成功的阻拦】
              我如何成为北京残奥会志愿者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经说过:能成为奥运志愿者并参与其中是值得每一个人珍藏一生的财富。
     回忆起从报名到被录取的全过程,庆幸之余更多的是感悟:并不是因为事情难我们不敢做,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做事情才难的。人世中的许多事,只要想做,都能做到,该克服的困难,也都能克服。
    从报名的几十万人中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安徽20名残奥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其中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愿与你分享:志愿者选拔总共进行了三轮,前两轮我都比较顺利,第三轮过后,通过层层筛选只剩下了120人。其中只有100人可以分别进入奥运和残奥团队服务奥运会,其他20人只能作为替补,这20人能不能有机会进入志愿者团队完全是个未知数。而我就是这20人之一。知道自己没能进入100人大名单之后我没有选择静候而是连夜写了5、6页的长信分别向北京奥组委安徽志愿者招募办公室、省委宣传部表达了我的诚挚心愿并且第二天一早就赶到了安徽志愿者招募办公室。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我回到北京不久就接到了招募办公室的电话并告诉我已经被确定为奥运志愿者中的一员,之后因为要参加志愿者的体检和培训,我不畏路途遥远,先后三次从北京返回合肥。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切地体会到一个人在经受磨难,取得成功的所有要素里意志的重要性。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远达不到理想的彼岸。自己才是一只箭,若要它坚韧,若要它锋利,磨砺它,拯救它的都只能是自己。
            尾音   微笑前行 彼岸花开】
 
     也许,我们的人生旅途上沼泽遍布,荆棘丛生;也许我们追求的风景总是山重水复,不见柳暗花明;也许,我们前行的步履总是沉重、蹒跚;也许,我们需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时间,才能找寻到光明;也许,我们虔诚的信念会被世俗的尘雾缠绕,而不能自由翱翔;也许,我们高贵的灵魂暂时在现实中找不到寄放的净土……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可以以勇敢者的气魄,坚定而自信地对自己说一声“再试一次!”再试一次,你就有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当我回望过往的岁月,看着当初那些沿途的荆棘丛畔蔓延出的绿意和鲜花的时候,我明白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成功还遥远。但我会带着信念与微笑一直走下去,总有一天,我会到达我心中的梦想彼岸,到那时,一定会是彼岸花开,春光明媚。
 
 
                            余海 08年岁末于安大桂园
文章录入:招生就业网    责任编辑:admin 
地址:安庆市开发区天柱山东路99号
版权所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访问统计: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