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先育师 执教先受教——我校2022年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7月24日至7月28日,浙江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教学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安庆市岳西县双墨阁石关大酒店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出席开班式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高润霞主持开班仪式并跟班培训。各教学院部院长、副院长、专业建设负责人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50人参加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肖龙海教授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教学内容和师资队伍安排情况。毕明生教授引用“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表达学校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及教师应不断加强学习的重要性。毕明生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把学习看成一种责任。以前说,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而现在,教师要搞好教学,只拥有一桶水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加强学习,要有长流水。二要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学习与思考相辅相成,要在学习中不断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三要用行动解决一切问题。任何事情光说不做,一切都是空谈,教师要具备将所学所思用于实践的能力。

研修班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肖龙海教授作“素养本位的课堂教学——重新定义课堂学习”专题讲座。他从素养本位的课堂改革背景和素养本位的有效策略两方面阐述“教学做合一”理论渊源和具体的实施策略。

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教育研究所刘辉教授作“数智化——新时期职业院校改革趋势”专题讲座。他通过数智化时代的产业转型升级对教育和就业影响的分析,诠释数智化背景下的教育新要素,并从实操的角度介绍了数智化课程开发、数智化教学和数智化课堂的前沿技术和建设途径。

浙江省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戴小红教授以“产教融合背景下跨境电子商务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三双’模式建设”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重点介绍了双专业带头人、双课程负责人、双育人导师的“三双”模式的实践探索和所取得的成效,为我校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提供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特聘研究员翟雪松博士作“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理念与应用”线上专题讲座。他阐述了信息化教学的四大趋势,并通过沉浸式教学情境、元宇宙教学平台的演示向大家展示智慧教育平台的建设与应用情况,强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戎成教授作“深化‘三教’改革视阈下岗课赛证育人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专题讲座。他从人才培养方案编制的相关指导政策、“三教”改革逻辑、岗课赛证育人体系、课程教学设计、浙交院实践案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三教”改革的密切关系。

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孔德兰教授作“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高职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专题讲座。她通过解读《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等相关政策文件,阐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新要求。通过金融管理专业群、国际贸易专业群等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案例分享,给大家展示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新实践、新举措。

华东师范大学石伟平教授从职业本科的发展背景、职业本科的基本内涵、职业本科的当代意义、职业本科的价值追求、职业本科的建设路径五个方面阐述了职业本科的历史必然性、当代意义与价值追求、未来的建设路径。通过职业本科与应用型本科的生源差异分析,指出职业本科教育意义重大,但任重道远。对职业本科到底培养什么样的人等6个职业本科关键问题的追问与剖析,为我校本科专业申报与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指明方向。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刘义国作“类型教育视野下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教材改革”专题讲座。从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脉络着手,基于标准化推进职业教育类型化高质量发展,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教材改革新动向,并结合部分职业院校的实践创新案例传授了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技巧和方法。

在教学工作坊活动中,陈富汉等10位专业建设负责人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修编情况汇报,戎成教授、孔德兰教授、肖龙海教授分别对每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困惑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本次培训紧跟数字经济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步伐,围绕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定制培训内容,采用专题讲座、交流研讨、案例分享、教学工作坊等多种培训方式,让每位参训学员学有所获。本次研修班结束后,全体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从教学管理、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撰写总结报告,凝练学习成果,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以致用。

育人先育师、执教先受教,教师是“三教”改革的关键,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在研修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不但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且获得了针对性指导。通过培训,全体参训学员的教学管理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今后将会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文:金鑫,图:胡强、张艳艳 审稿:曹青)

 

关于我们
  • 主办单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9028338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
  • 邮箱:jwc#aqvtc.cn(将#替换为@)
    Copyright © 20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