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教育部转来领导指示和相关问题线索,近期秋冬招聘在即,另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处于多点散发状态,部分职业学校通过扣毕业证等方式强迫学生进厂学习,如有的学校以学分、毕业证“要挟”,会计专业被安排做工程实习;有的学校汽修专业学生被强制实习,强制实习加班;有的学校幼师专业被安排去流水线贴手机膜;有的学校计算机网络专业大三一年时间实习被安排到电子厂做拉货等体力活。在工作中,也发现有关问题核查处理不及时等问题。顶岗实习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对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实践运用、总结深化的重要过程。为做好即将开始的2022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工作,根据学校顶岗实习管理暂行办法及教学工作行事历,现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顶岗实习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各二级学院要深入落实今年五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学校实习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视频)会上部领导讲话和会议精神,举一反三,迅速进行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加强实习日常管理尤其是重点单位和人员监管,对违反规定的有关部门及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2.考虑到近期疫情,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教育部职成司此前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妥善做好疫情期间实习工作。

3.各专业必须依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按照“育人为本、学以致用、专业对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拟定顶岗实习方案,于实施前一个月报教务处审核,经分管院领导批准后方可实施。

4.顶岗实习方案的内容应包括:实习教学所要达到的总目标(目的)、各实习环节(或类型)、课题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分配、实习岗位、考核要求及方式方法、校企双方指导教师的安排情况等,填写《学生顶岗实习情况登记表》并附校企双方顶岗实习协议书。

5.学生到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前,学院、实习单位、学生应签订三方顶岗实习协议,明确各自责任、权利和义务。顶岗实习协议应当包括以下内容:(1)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名称、地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实习单位接收学生实习工作负责人和实习指导教师的姓名,实习学生和家长的姓名、专业班组、注册学号及实习期间住址;(2)实习期限;(3)实习内容和实习地点;(4)实习时间、休息休假;(5)实习劳动保护;(6)实习报酬;(7)实习责任保险、工伤保险和其它保险;(8)实习纪律;(9)实习终止条件;(10)学校和实习单位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6.不得改变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顶岗实习时间,如因特殊情况确需改变的,必须报学校顶岗实习领导小组批准。顶岗实习方案未经批准的,不得组织实施。

7.加强顶岗实习学生管理,同时做好学生顶岗实习材料的归档工作。顶岗实习教学文件和资料包括:(1)顶岗实习协议;(2)顶岗实习计划;(3)学生顶岗实习报告;(4)学生顶岗实习成绩;(5)顶岗实习日志或周志;(6)顶岗实习巡回检查记录;(7)实习考核表等。

8.实习考核表包括实习单位用表和学院用表,请各二级学院自行下载并打印。

9.请各二级学院于11月30日前将顶岗实习方案交至教务处317办公室。

10.为加强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各专业可启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平台》。

 

 

附件:

附件1:安徽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皖教职成〔2016〕7号).pdf

附件2: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3:顶岗实习考核表(实习单位用表、学院用表).doc


教 务 处  

 2021年11月7日

 

关于我们
  • 主办单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9028338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
  • 邮箱:jwc#aqvtc.cn(将#替换为@)
    Copyright © 20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