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比赛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为全面落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等文件要求,深入贯彻《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安职院党〔2020〕40号)精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强化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学校决定举办2021年“课程思政”课堂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范围

1、全校所有实际承担课程教学的专、兼职教师均可参加。近年来获得“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师”等各类荣誉的教师应率先参与、做出示范。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学团队必须选派至少一名成员参加初赛。

2、参赛课程必须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已至少开设一年的课程。

3、比赛名额:各教学院部推荐3件作品参加学校决赛,要覆盖不同职称(初级、中级和高级各1件作品)、不同专业、不同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1-3件作品参加学校决赛,要覆盖不同职称(初级、中级、高级)、不同课程。

二、比赛内容

1、本赛项为个人赛。参赛教师应依据专业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科学地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育人和育才相统一。

2、参赛教师要把握好“教书”与“育人”两者之间的关系,强调“课程思政”重在深度挖掘课程的育人元素、润物无声,不能因为强调思想教育而去专业化、去知识化。

3、参赛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合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展示教与学活动全过程。

4、所选的参赛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实训)内容,实际教学时长控制在40分钟以内。

5、参赛作品要求:具有课程思政特色的1课时授课教案和课堂实录视频。课堂实录视频长度35-40分钟,要求图像清晰流畅、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够展示完整的教学过程和教师真实的授课水平,并能体现思政教育如何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反对纯属“表演式”课堂;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虚拟演播系统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费用昂贵的录制手段),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600mb。

三、比赛安排

1、初赛阶段:第7-11周(10月11日-11月14日),各教学院部自行组织初赛,应尽量扩大参与面,鼓励大多数教师参与。在初赛基础上,按照分配名额及要求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决赛人员。

2、决赛阶段:第12周(11月15-21日),教务处组织决赛,评审专家通过观看课堂实录、授课教案,根据评分标准进行综合评分,根据得分排序确定最终获奖人员名单。

四、奖项设置

比赛按职称类别(初级、中级和高级)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学校发文表彰并颁发证书及奖金。对获奖教师在相关考核中加分,在学校各类评优评先中优先推荐。

五、相关要求

1、材料报送:各教学院部于11月15日16:30前报送相关材料到教务处。材料包括:课堂实录(以“专业名称-课程名称-授课内容标题-参赛教师-职称”命名)、授课教案(以“专业名称-课程名称-授课内容标题-参赛教师-职称”命名)以及参赛汇总表。

2、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引导教师积极参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3、各教学院部在上报材料前要对参赛内容认真审核,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及内容的准确性,严格审核教师参赛资格。

4、参赛作品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引用应注明出处。

附件: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汇总表.docx

 

教 务 处  

2021年10月11日


关于我们
  • 主办单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9028338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
  • 邮箱:jwc#aqvtc.cn(将#替换为@)
    Copyright © 20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