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我院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中心: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安培〔2021〕5号)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我院新进教师岗前培训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新补充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任教师(普通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普通高校博士毕业研究生均须参加培训)以及需要重修的人员;新补充的非教学系列人员是否参加教师岗前培训,由各部门决定;新进教师参训资格由院人事处负责审核。

二、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网络培训、校本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网络培训: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暂行细则》,开设《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现代教育技术》等5门课程,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集中组织学习。使用高师中心分配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网站(网址:http//ahnugs.ctld.chaoxing.com/portal)。登录后点击页面右上角的“学习空间”,选择“线上进修”即可开始学习。

(二)校本培训:由教师发展中心和人事处组织实施。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今年教师节期间发表的重要寄语精神,师德师风、校史校情和校纪校规以及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教学评价方法、教学实践、教研科研项目申报、文献检索以及微格教学训练、名师示范教学观摩等。

(三)在线学习:安排上列课程的相关视频及《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适应性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高校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实践(文,理)》等网络在线课程,学校统一纳入培训计划,省高师中心负责具体协调与安排。学员在2022年4月15日前自主完成。中心网站:www.cahedu.com(中文域名: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也可从安徽师范大学主页“安徽师资”栏进入)。

以上课程模块学习完成并通过统一考试者,可获得《岗前培训结业证书》,并同时取得210个继续教育学时。 

三、培训考试

(一)今年全省新教师岗前培训集中统一考试拟于2022年1月上旬举行,《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实行闭卷考试,《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实行开卷考试,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二)学校高度重视岗前培训工作,加强培训的过程性考核。过程性考核的各项指标成绩计入平时成绩。届时,高师中心将对各校的过程性考核情况进行抽查。

平时成绩的考核办法如下:根据《安徽省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若干规定》,集中培训出勤率低于课时数2/3者不得参加全省统考,须安排至下一年重修;参训新教师提交的“5个1”作业(课程实施大纲1份,授课教案1份,教学PPT 1个,有试讲专家组长签名和试讲评价及成绩的试讲评价表1份,教研或科研申报书1份)由各校成立专家组通过考评以百分制逐一得出(各项作业均为60分合格),如有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全省统考,须安排至下一年重修。2021年11月30日前将新教师的平时成绩报送至高师中心。

每位新教师提供的“5个1”作业须分类立卷建档备查,其中教学ppt保存电子版,其它为纸质版

(三)岗前培训考试科目全部合格、在线学习按要求完成者,发放岗前培训合格证。考试科目未全部合格者,须参加下一年度补考,补考成绩合格后发放合格证书。如补考仍不合格,须重修该课程后方可再次参加补考。凡考试作弊者,成绩一律作零分计算,同时给予通报批评,并在三年内不得参加考试。如2019年考试中通报违纪的考生,2020年、2021年不得报名参加考试(以此类推)。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计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转正定级和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四、时间安排

(一)今年集中网络培训时间统一安排在10月15日至11月30日(周三和周五晚17:40至21:30、周六和周日上午8:00至11:50、下午13:30至17:20)

(二)请各高校认真填写《2021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补考人员信息及科目须统一填写)。按时报送纸质(加盖各校师资部门公章)和电子版至高师中心。

(三)每位学员(含补考人员)须交两寸免冠同底版照片(背面请用铅笔写明姓名)2张,于10月11日16:00前交到学校综合楼教务处317办公室,由学校统一按《2021年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表》报名顺序粘贴在白纸上交至高师中心。

各高校报名表、参训人员照片、相关费用清单、集中网络培训课表请于2021年10月15日前报送至高师中心。

五、关于免试

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学科门类本科学历以上毕业的教师参加岗前培训,其毕业成绩登记表记载有《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成绩的,可免试《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课程。高等师范院校指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师范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学”学科门类指教育学、心理学(本科及其以上)一级学科及所属专业。

六、培训教材及费用

(一)培训教材:《高等教育学》(32元)、《高等教育心理学》(36 元)、《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28元)、《高等教育法规概论》(50元),教材由学校统一购买,教材费用由参训教师个人承担。

(二)岗前培训费由学校承担,在学校培训费中列支,不增加新教师负担。集中网络培训费每人200元(重修每门课程50元),培训考试、颁证费每人140元(补考费为每门课程50元),在线学习课程费用每人200元(补修每人200元),学校统一转账至高师中心。

七、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明确职责,广泛宣传,确保做到新上岗教师应培尽培。要结合本校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典型报告、教学观摩、课堂教学实践或讲评等形式,加强对新教师的校本培训,提高新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

(二)加强管理,确保质量。要做好集中培训管理团队建设。岗前培训的责任单位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本次集中网络培训的账号管理、集中学习、考勤等培训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落实。集中培训的固定教室设在2号教学楼智慧教室(102),摆放席卡,培训人员对号入座,由专人负责考勤,实时上传培训现场照片,确保培训质量。

教师岗前培训联系人: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张铮老师,联系电话:0556-5283105。

特此通知。

教  务  处  

2021年9月30日


关于我们
  • 主办单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9028338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
  • 邮箱:jwc#aqvtc.cn(将#替换为@)
    Copyright © 20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