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http://sub.aqvtc.cn/baowei/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消防演练的活动通知
点击数:108    更新时间:2021-10-28

 一、演练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强化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熟悉消防应急疏散知识,提高紧急避险、应急疏散和自救自护能力,确保火灾发生时各项应急工作能够高效有序、科学合理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效保障全校师生安全。我们邀请消防救援大队的领导来我校传授各类消防安全知识,让学生、安保及各类管理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有效的逃生方法和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特在11.9消防宣传月之际举行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逃生演练活动。为确保本次演练活动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下午13:50─16:00结束

 讲座地点: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报告厅

 消防灭火演练地点:三号教学楼东侧门厅前场地

 逃生演练地点:学生宿舍六号楼

 三、演练内容

 (1)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及学生宿舍遇到火灾时的安全疏散相关知识讲解;(主讲: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二大队:沈世良)

 (2)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现场灭火演习;

 (3)发生火灾后,楼内的学生如何使用正确的方法逃生。

 四、组织领导

 组长:毕明生 (校长)

 副组长:程  飞 (党委委员)

 成员: 李五一  余 锋  高祥德  何亚非  李进恩  程 立  叶 彤  丁 凡 余 瑰 许咏梅

     李承鹏  张 宏  何本祥  叶军舰  董方涛  陶勇平(医护保障)

 创源物业公司:华向阳  苏 群  杨 琳

 五、演练现场组织

 总 指 挥: 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袁宣涛

 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副队长:杨 刚

 现场人员总调度保卫处负责人:李五一

 安全保卫组:叶军舰(负责)、李军、苏清、王杰、张和良对本次活动的安全保障及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警戒保卫工作。

 宣传组:刘震钢(负责)新闻报道和消防讲座会场安排布置等具体工作。姚盈老师携学生会干部对接摄影相关工作。

 六、消防安全知识讲解

 时间地点:下午13:50进场   图文中心一楼报告厅

 参训人员:现代商务学院安排50名学生、机电工程学院安排50名学生、信息技术学院安排50名学生、建筑工程学院安排50名学生、管理服务学院安排50名学生、农林与服装学院安排30名学生、物业安保工作人员、物业各楼管理员、食堂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图文及实训管理人员、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参加聆听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的学生和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进入报告厅后按照区域划分标示隔位就座。确保整个会场安全、有序,保持良好纪律。

 七、使用灭火器灭火流程

 (1)学生处余锋同志负责组织安排学生参加消防安知识讲座、参加消防灭火演练和逃生演习活动。

 (2)总务处何本祥同志负责宿舍、食堂管理员观看、学习并实地操作灭火器灭火流程。

 (3)由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官进行讲解、操作并演示。

 (4)抽调楼管员、安保及部分学生进行灭火操作。

 (5)灭火器灭火流程完毕。

 (6)液化气钢瓶漏气着火如何扑灭流程。

 八、逃生演练

  选定地点:在六号宿舍楼,模拟发生火灾现场,在发出有效信号后,让楼内三、四层的学生按照事先设定好的流程进行模拟逃生演练。(六号楼三、四层共47个宿舍,学生数200多人)

 九、提前准备的事项

 (1)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校保卫处制定本次消防演练活动方案。(负责人;李五一)

 (2)保卫处:准备燃油(汽油和柴油、油盆)、点火棒、液化器罐、灭火器等。(负责人:叶军舰)

 (3)各二级学院组织安排好学生提前十分钟到达图文中心一楼报告厅(根据现场区域划分就座)。(负责人:余 锋)

  (4)逃生演练现场组织安排,集中安排六号宿舍三四层学生进行模拟演练,要求参演学生自带潮湿毛巾,在接收到有效信号后告知同学们低头弯腰快速进行撤离逃生,撤离后的第二现场安排在六号楼大厅前广场。

 消防演练圆满结束,请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热情展示和大力支持,同学们解散。

                                        保卫处  学生处  总务处

                                           2021年10月22日

文章录入:刘震钢    责任编辑:保卫处 
本栏目最新信息
Copyright 2013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5
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或以上  设计制作:图文信息中心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