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http://sub.aqvtc.cn/baowei/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78    更新时间:2021-09-18

 各二级学院(部)、处室、中心:

 根据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通知要求,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为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现就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安全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校园安全责任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周密部署、预防在先,落实安全值班制度,做到安全专职人员到位,安全工作措施到位,安全设备设施到位,做好安全管理与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加大教育宣传,增强安全意识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要根据季节特点,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在放假前开展一次以防火防盗防骗、防校园贷、防溺水、防传销、防交通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或主题班会。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开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卫生安全教育等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建立家校联系机制,设立台账,通过家访、短信、微信、微博、返校日等途径,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提醒。

 三、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安全稳定

 各部门要按照学校有关中秋、国庆放假通知的文件要求,继续推进安全工作。

 (一)开展安全自查

 1、各部门在放假前应对所属办公室、教室、实训室、机房、配电房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或通知相关部门。放假离开时应关闭电源(包括空调、电扇、电脑、电插板、路由器、饮水机等),锁好门关好窗,确保假期安全。

 2、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开展一次学生宿舍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宿舍安全。

 3、有实验实训室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制度上墙。在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自查,排除电气火灾的隐患,做好台账登记。离开时要关闭各类电器电源,防止火灾发生。实验设备禁止在无人监管下使用,禁止师生在实验室过夜。

 4、后勤部门要加强食堂、超市、宿舍、工地等部位的安全管理,开展一次安全自查。要对天然气及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进行一次检查。

 5、加强电瓶车安全管理,相关部门及食堂、物业公司要加强本部门电瓶车的安全管理和教育,规范停车,不在室内充电,不私拉乱接电线,杜绝超负荷用电。

 6、物业公司要清理楼宇内和室外的易燃物品,清除私拉乱接电源线,做好各楼宇和学生宿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7、宿舍管理部门要根据职责,做好学生宿舍的消防、用电安全管理工作。

 8、物业公司要加强日常消防管理及设备运行情况。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外来服务及施工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安全施工,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电气、燃气管线敷设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相关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二)做好安全防范

 假期离校的同学,做好信息报备;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锁门关窗,关闭电源,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通知保卫处或相关部门;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出行;尽量少去或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外出途中注意防盗、防抢、防骗,不与陌生人交谈;远离建筑工地;在外遇到意外事件找警察或者直接拨打“110”求助;返乡返校途中尽可能与同学结伴而行,一车到达目的地,不在途中停留;不坐证照不全的“黑头车”。

 留校的学生遵守学校管理,保管好自己的钱物(如现金、电脑、手机等);外出时锁好门关好窗,睡觉插好门栓;不在室内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明火、不点蜡烛、不烧杂物等,做好防火防盗工作;不准擅自接待、留宿外来人员;不准开启别人寝室住宿;不得酗酒闹事;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不翻越围墙。

 四、严格防疫要求,做好安全管理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师生防疫工作。

 保卫处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车辆管控,确因公务需入校的外来车辆(不含学校班车)和人员,须由接待部门事先联系保卫处或者派人校门口迎接,并出示证件、扫安康码,测温正常,查验登记后方可入校。在校学生按照防疫要求办理。

 在放假期间,保卫处调派力量,加强校园巡查,查处私自翻越围墙事情的发生。

 五、其他

 各部门要做好假期值班和安全防范工作,值班人员明确,保持通信畅通,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联系。

 保卫处值班电话:5283110   老峰所值班电话:5420151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2021年9月18日

文章录入:刘震钢    责任编辑:保卫处 
本栏目最新信息
Copyright 2013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5
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或以上  设计制作:图文信息中心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