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http://sub.aqvtc.cn/baowei/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大学生如何防盗(三)
点击数:1344    更新时间:2013-09-04

二、学生宿舍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案件?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容易发生被盗。
    2、放假前容易发生被盗。
    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时容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学生上晚自习,相邻的几个寝室人都走空,熄了灯,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秋季节,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7、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8、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9、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周末看电影等,因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三、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宿舍安全是每个同学都必须关注的问题,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宿舍的人共同关心的。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一定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好习惯。切不可图方便,临时出去不锁门,方便了溜门盗窃的小偷。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年轻人喜欢交朋友是正常的,但不可违反学校的管理规定留宿不了解的人,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3、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格外提高警惕。外来人员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如果是房门大开没有人,往往会顺手牵羊偷走衣物、现金、贵重物品等。还有人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一有机会就下手盗窃。
    4、如果宿舍管理混乱也是最易发生盗窃案。
    5、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别人。

  [典型案例] 长春某高校学生周某课余时间习惯到邻寝与同乡韩某聊天,时间久了,周某便成了韩某寝室的常客。有一天,周某趁韩某去水房洗衣服将钥匙放在桌子上之机,迅速偷配了一把该寝室的钥匙。此后,韩某寝室便经常出现丢东西的现象,周某在该寝室人缘很好,经常帮助寻找,同时大骂盗贼可恶,因此同寝的人并没有人怀疑周某。有一天,韩某寝室的同学到校外实习,周某趁机又串入该寝行窃,周在该寝翻箱倒柜之时,被保卫处的巡逻人员抓获。经审,该寝被盗的十余起皆是周某一人所为。后来周某被学校开除学籍,司法机关追究了他的刑事责任。 

  [案例解析] 韩某不注意保管自己的钥匙,对来人又没有任何的防范意识,放任周某在自己寝室逗留,给周某偷配钥匙的机会,同时周某掌握了该寝室的活动规律,所以周某盗窃屡屡得手。如果韩某的钥匙不在桌子上,周某就没有机会偷配钥匙。如果大家早对周某经常来本寝有怀疑,周某就可能不敢在该寝盗窃。

四、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发现存折丢失怎么办?

  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数额较大的现金一定要及时存入,千万不可怕麻烦或者能拖则拖。存钱时要注意输入密码,这样一来即使存折丢失或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或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住在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入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门钥匙切不可随处丢放,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最好做上特殊的记号,即使被盗,将来被找回的可能性也大些。

  当发现自己的存折丢失时,要立即去银行挂失,然后到学校公安保卫部门报案,但不可声张,要细心观察、寻找,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线索和有关情况。

   [典型案例1] 2002年10月某高校张同学到保卫处报案,其放在密码箱准备交学费的5000元被盗。校保卫处经过走访调查,将此案查破。犯罪嫌疑人是张某的同寝同学、老乡李某。李某交代因和张某的特殊关系,两人经常在一起,张某的各种密码他都熟悉。由于知道张某的密码箱内有5000元钱学费一直未存入银行,趁自己一人在屋内的时候将5000元现金盗走。

   [案例解析] 张同学现金被盗的最大隐患是他没有及时将5000元现金存入银行,其次是密码箱的密码不能为他人所知,如果成了大家都知道的,也就无密码可言了。从中不难看出,张同学防范意识之差,作为在校大学生,多掌握一些防盗知识,提高自身的防范能力,有百利无一害。

   [典型案例2] 长春某高校研究生管某课间时间到研究生院办公室办事,当时该办公室门开着,但室内无人,管某进屋后发现老师黄某的包挂在椅子靠背上,他打开包后发现包内有一存折和黄某的身份证,存折的密码与身份证的后六位数相同。管某拿着黄的存折和身份证迅速到学校附近的银行将存折内的11000元全部提出,此案破获后管某受到了应有制裁。

  [案例解析] 存折被盗窃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黄某不应该将存折放在包内,并置于无人看管的办公室内;二是不该把存折和身份证放在一起;三是不应将身份证的后几位数字设定为存折密码。好在黄某发现早并及时报了案,才免受较大的损失,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提高防盗意识。

文章录入:Rec01    责任编辑:Rec01 
本栏目最新信息
Copyright 2013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5
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或以上  设计制作:图文信息中心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