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工作的通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7-01

各系部、处室、中心:

高职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深化办学机制和教育教学改革,针对高职院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水平的评估检测工作。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评估工作”有关文件(皖教督函[2020]5号、国教督办函[2020]25号)精神,现将我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自评工作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准确理解指标内涵,把好数据采集关

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采用三个数据表、三份调研问卷和数据信息管理分析平台等评估工具进行。其中,三个数据表分别是《高等职业院校基本情况表》《高等职业院校师生情况表》《高等职业院校专业情况表》,涉及“办学基础能力”、“双师队伍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发展”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共计115个采集项。各部门要明确各自负责的数据指标,仔细研读“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数据表与采集项说明”,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各项指标的内涵及要求,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并要与每年学校上报的高等学校基层报表、教育经费统计报表、状态数据平台、高校毕业生就业状态数据库中的数据等一致。

各部门负责采集的数据表(纸质版),需经部门领导签字、主管领导审核后报至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在指定平台中进行填报。本项工作截止时间为731日。

二、数据管理专人负责,把好数据填报关

各部门把好数据采集关,确保采集过程规范,数据真实准确;教务处负责数据采集管理工作,专人负责数据信息的填报,对各部门汇总的数据进行审核和网上集中填报。各部门要将信息员个人信息(姓名+电话)于76日上午11:00前报教务处。

三、加强师生教育引导,做好问卷在线填答

除统一填报数据信息,各系还需组织好教师和学生调查问卷的在线填答工作。各系要提前做好本部门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做到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坚持标准、严格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问卷在线填答。

教师调查问卷选取2019年招生人数最多的前5个专业,每个专业选取“1名专业主任+2名专业骨干教师”填写问卷。填报专业和学生数的分配由教务处负责。学生名单由各系从2018级、2019级学生中按等距抽样原则各抽取5名学生进行填答,问卷填答账号密码告知样本学生,并通知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远程在线填答。本项工作截止时间为731日。

四、分析数据达成情况,完成校级自评报告

各部门负责人根据指标要求,分析本部门各项数据的达成情况,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提出优化改进措施,形成文字说明,于810日前汇总至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yxh219@aqvtc.edu.cn,由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完成校级自评报告撰写工作,全面总结学校在适应社会需求方面的主要成果,找出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按时上报并在学院门户网站发布。

五、根据反馈意见,有针对性持续改进

根据各指标监测结果以及省督导办的反馈意见,有针对性地持续改进,对已达标的抓巩固、促提高,对差距较小的指标抓关键、促提升,对差距较大的指标抓突破、促达标,着力解决学校适应社会需求、服务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

附件1:任务分解表(2020年评估).docx

附件2:调研问卷专业及学生数分配表(2020年评估).docx

附件3:2020年数据采集项说明(高职院校).docx

教 务 处

2020630


编辑:jwadmin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