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商务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24-02-27浏览次数:10

2月26日下午,现代商务学院在三号教学楼510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金启胜主持。

首先金启胜领学了《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接着金启胜根据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结合学院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对新学开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2024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培育弘扬高尚师德,推进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贯彻落实,引导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人才培养为中心,找准学院中心工作的难点、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痛点,以高水平专业团队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质量等作为切入点,构建整体工作协调发展;学风建设为抓手,以课程思政为重点,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本领。紧密依托第二课堂,推进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

会议指出一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握工作重心重点,把学院党总支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汇聚起强大力量,促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二要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全力构建“教学+学工”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课堂出勤考核制度、晚自习制度、夜晚查寝制度、师生面对面谈心谈话制度,要求辅导员和学工人员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入宿舍,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和思想动态。三要进一步提升“三教”改革实效。在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任务的统领下,继续坚持以“三教”改革成果为导向,力争在省级以上规划教材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教师教科研成果方面有质的提升。对标安徽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标准,深入开展我院财经商贸专业群建设;同时甄选有合作基础的企业,探索并推进我院产业学院的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区域特色数字产业经济联动,依托安庆职教集团充分调动区域内产教融合资源,与安庆本地电商、物流、会计领域龙头企业共建双师团队;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校企交流,引入行业企业业务骨干参与实践教学、赛证指导等,特聘产业教授参与专业群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落实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完善教师到企业实践机制,深入推进专业课教师带着任务入企业挂职实践,开展企业服务、横向课题、教学案例征集、教材更新编著等方面的合作。五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依托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持续开展“送师生入企”、“引企业入校”两个阶段衔接的“一课双师、一课两地”实训教学模式,结合产业学院的建设实施,校企联合打造校内外一体的育人环境,真正实现育人主体协同、育人过程协同、育人目标协同、育人资源协同,推动人才培养过程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六要进一步践行“岗课赛证创”融合育人理念。通过与政府部门、多家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不断修订财经商贸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师生专业核心技能,促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比赛、各项考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教科研成果力争有较大突破。

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和教学工作负责同志分别就开学初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布置。 文、图:杨 灿   审稿:金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