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省级“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推进会

2023年12月8日下午,我校在综合楼425会议室召开省级“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推进会。校长毕明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委员高润霞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吴何珍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毕明生指出,要抢抓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一轮建设改革的战略机遇,超前谋划,乘势而上,积极推进省级“双高计划”建设,为学校申报新一轮国家“双高计划”奠定坚实基础。一要深刻领会“双高计划”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双高计划”的实施,要立足于学校发展实际,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对学校未来五年发展具有“引领改革、示范带动”的重要作用,是学校今后五年重点建设任务。二要准确把握“双高计划”建设目标要求。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省级“三教”改革示范校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着力提升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围绕安徽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和安庆地方支柱产业,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三要细化量化“双高计划”建设工作任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围绕“双高计划”十项重点建设任务、专业群的九个一级建设指标的目标和要求,进阶式安排五年建设任务,明确具体工作目标、工作举措、达成绩效以及时间节点。要实行建设目标清单化管理,强化目标达成绩效考核。四要深入实施“双高计划”重点工程。实施“政治引领”、“思想铸魂”、“组织固本”等工程,把牢办学治校的政治方向。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为示范,实施“育博引博”、“名师引领”、“双师培育”、“ 团队创新”等工程,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实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程,为创建本科专业夯实基础。五要着力打造“双高计划”建设标志性成果。按照“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立足地方”两条主线,在人才培养质量、“双师”团队建设、校企合作深化、技术创新服务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为争创第二批国家级“双高”院校创造条件。

高润霞结合前期申报书中反映的问题,提醒5个校级专业群要参照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建设标准完善建设方案。专业群建设实行二级学院院长负责制,要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理清组群逻辑、明确核心专业;要注意融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最新要求;要结合本学院2023--2025年学科专业结构调整规划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要突出模块化课程建设与改革,明确一流核心课程、教材、师资团队等建设任务清单和责任人。“双高计划”是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具体抓手,二级院部和承担十项重点建设任务的牵头责任单位要结合年度总结,认真梳理建设方案中2023年度的任务完成情况,同时要将2024年的建设任务纳入到2024年度本部门的工作计划,从“融入”转向“融合”,真正推动“双高计划”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吴何珍就核心专业如何界定、建设方案如何拔高、工作措施如何统筹等问题提出意见。 

会前邀请了尚强智慧研究院的高级咨询顾问谷家林作“推动双链路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专业(群)建设数字化升级”专题分享,与会人员较为系统地了解到第一轮国家级“双高计划”建设院校的经验范式,进一步开拓了建设思路。  

(文:杨晓惠 图:翟程玲 审核:曹青)

关于我们
  • 主办单位: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9028338号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
  • 邮箱:jwc#aqvtc.cn(将#替换为@)
    Copyright © 20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