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学院开展“清明祭英烈,传承铭心间”主题活动

来源:管理服务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03

正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管理服务学院开展了“祭英烈--赓续红色血脉”和“做青团--传承民俗忆清明”主题活动。

清明祭英烈  传承记心间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3月31日上午,管理服务学院团员代表与安庆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一起前往延乔读书处,开展了“祭英烈--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

在负责人的带领下,他们面朝“延乔读书处”纪念碑三鞠躬,并排队依次敬献鲜花。接着由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新声宣讲团成员、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胡逸雪和延乔班的王紫悦两位同学,向到场学生介绍了陈延年、陈乔年二人的生平事迹。“陈延年、陈乔年读书处”是两位烈士接受启蒙教育的地方,它见证了两位烈士少年时期的成长、求学经历。两位安庆籍革命先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值得永远纪念。同学们认真聆听,无不对延乔兄弟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奋力拼搏、献出了自己年轻生命的革命英雄事迹动容。

重温英烈事迹,团员青年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我们希望通过用活红色教育,让更多的学生增进对我们的民族以及我们的民族精神的了解、认同和热爱。

巧手做青团  清明共尝春

为丰富大学生校园生活,让学生更加了解清明节的习俗和文化内涵,4月2日管理服务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巧手做青团,清明共尝春”实践活动。

   “草绿艾汁染糯粉,色如碧玉靓丽圆”。捣青草为汁,和粉做团,色如碧玉,故曰青团……在活动现场,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青团的由来以及制作青团时的注意事项。同学们有序地准备制作青团的材料,有糯米粉、豆沙、芋泥、蛋黄等。同学们用巧手将青汁与糯米粉和成面团,擀皮再把馅料包入其中,慢慢搓成一个个色如碧玉、清香甜腻的青团,老师和同学们纷纷与自己做的青团拍照留念。

本次活动让学生加深了对清明节传统习俗和文化内涵的理解,同时让学生在实践中品尝劳动的快乐,在劳动中担当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文:梁 妞 图:新媒体部 审稿:丁 凡 )

编辑:汪俊审核发布:吴何珍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