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系:召开2019年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社会事业系    发布时间:2019-11-21

11月19日下午,社会事业系党总支副书记石望东在图文一楼报告厅作题为《安全在我心,平安伴我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该系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并认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上,石望东首先带领我们了解了近几年学院和系部学生的安全情况,通过数据,表明了我院校园治安总体情况良好,发案率低,师生有安全感。但在这治安良好的环境下,也难免会有一些危险的情况出现在校园、寝室、校园周边的公共场所等,他为我们列举了一系列发生在同学身边的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建立起安全防范意识:

一、防盗、防骗教育。石望东就学生被偷盗、诈骗的典型案件进行了说明,播放了盗窃犯罪现场的监控录像,使同学们对校内多发的盗窃犯罪手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并就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和盗窃事故发生后的现场保护进行了解说。他重点介绍了学生最易被骗的几种常见网络、电信诈骗手法,对防骗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

二、消防安全教育。他通过消防宣传片清晰地再现了火灾的场景,对相关消防法律法规条款进行了详细讲解,旨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红线意识”。他还提到,在日常生活中,要善于发现规避意外,面对险情时需要保持冷静,运用所了解的知识进行逃生自救。

三、国家安全和网络安全教育。他分析了危害国家安全的典型行为,对同学们提出了文明上网的要求,希望同学们提高社会责任感,遵法守法,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及网络安全,并坚持与不法行为作斗争。

四、学术诚信教育。就最近的“翟天临事件”,他告知同学们学术诚信不仅仅关系着自身的发展,更是会对学院、学校造成影响,不可轻易忽视。作为大学生,应该摆正学习态度,立德立言,坚持不抄袭、不作弊、诚信为先的基本原则,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将学习研究真正落到实处。

    最后,石望东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是人生重要起跑点和转折点,他希望各位同学在追求学业进步的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对防火、防盗、防骗、防意外伤害等人身财产安全方面问题的高度警惕,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平安健康地度过大学生活。呼吁同学们一起共筑安职院安全家园!(审核/石望东 图/凌桃野)

编辑:社会事业系审核发布:潘发生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