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开展2022年度教师节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邓子龙发布时间:2022-08-24浏览次数:779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弘扬人民教师高尚师德,激励广大教师忠实履行国家教育职责,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经研究,决定在第38个教师节组织开展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在我校工作满三年以上(含三年)的在职在岗教职员工(含编外聘用人员)。其中“优秀教师”在专兼职教学科研人员中评选产生,“优秀辅导员”在专兼职辅导员中产生,“优秀教育工作者”在管理服务人员中评选产生。

二、评选指标

2022年拟评选表彰“优秀教师”16名、“优秀辅导员”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计18名,总计34名。评选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三、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拓创新,锐意改革,求真务实,甘于奉献;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甘为人梯,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四个引路人”,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育人方面成绩显著;

3.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积极探索,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服务工作3年及以上;

4.上一年度考核等次为合格及以上。

(二)业绩条件

1.“优秀教师”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承担一线教学工作并承担满额教学工作量(兼职教学科研人员承担教学工作量符合学校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高质量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教学质量考核近三个学年内至少获得一次优秀;

(2)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荣形象,坚持承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3)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表现优秀,成绩显著;

(4)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的成果,且成果具有比较重要的科学价值或取得比较良好的社会效益。

2.“优秀辅导员”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承担一线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两年以上,且现任辅导员一职(专职辅导员须满工作量,兼职辅导员工作符合学校规定要求),近两个学年内辅导员工作考核至少获得一次优秀;

(2)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

(3)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注重加强学生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工作细致到位、防控成效显著;

(4)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积极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积极引导学生在安庆本地就业,工作效果好;

(5)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指导学生团支部和班委会建设,做好学生骨干培养工作,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所带班级近两年至少获得一次校级先进班集体或优秀团支部。

3.“优秀教育工作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教育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2)工作作风优良,工作业绩显著,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善于研究和把握教育规律,勤勉尽责,忠于职守,在学校建设、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具有显著成绩。

四、评选程序

推荐评选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民主择优的方式进行,严格执行“两审一公示”制度,即实行基层党组织初审和学校复审两次审核,在教职工所在单位内进行公示。

1.按照评选条件,由所在单位民主择优推荐,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拟推荐人选,并经公示无异议后报组织人事处。

2.组织人事处会同监察审计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对推荐人员的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师德师风表现和相应考核结果进行复审并将结果报党委会研究。

3.校党委会研究确定。

五、有关要求

1.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推荐评选的首要条件,凡政治上不合格或师德师风有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2.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评选活动,要根据通知要求,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按照条件进行评选。

3.评选要充分体现出向一线教职工倾斜,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注重对工作实绩的考核。

4.确保评选推荐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评选过程要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各单位要对评选推荐的优秀名单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5.请各单位于8月30日前,将本单位的推荐报告和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2用EXCL表格填写)纸质版报组织人事处,同时将《推荐审批表》(见附表3—5)纸质版一份报组织人事处(以上材料电子版按推荐单位统一发给张艳艳老师)。

六、评选表彰

评选出的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将予以表彰。

附件:相关表格.doc 

中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