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童宏葵率队赴桐城市调研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2-17来源:校企合作办公室访问次数:216

1月27日,校党委书记童宏葵率队调研桐城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桐城市委副书记金秋明,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社局局长詹向前,副市长汪杰贤,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决成,安庆市教体局副局长潘连宇、四级调研员吴宗亚,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克让及我校校企合作办、招生就业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童宏葵一行冒雨参观了桐城市工业园区,察看了桐城市目前最大的单体在建招商项目国轩高科建设部,听取关于项目建设和企业用工需求情况介绍,该企业预计今年6月份投产,在此之前就需要100左右的技术人员。童宏葵表示,我校作为安庆市唯一一座综合性高职院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是我校办学宗旨和神圣职责,尽管学校2022届毕业生95%以上已经“名花有主",但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积极主动,细致梳理当前的毕业生就业状况,精准对接国轩高科建设项目,解决企业当前用工燃眉之急,全力支持我市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他指出,学校培养人才不同于车间生产产品,需要较长的培养周期,企业要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人力资源的供给。

随后,童宏葵一行先后参观了桐城高级技工学校实训厂房、桐城江淮工业学校,听取了桐城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和该市4所中职学校办学情况的汇报。童宏葵说,此次到桐城市调研,一是带着任务来,帮助解决国轩高科技能人才短缺;二是带着问题来,桐城市职业教育存在着规模不大、实力不强等问题;三是带着诚意来,如何更好的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把桐城市职业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刚才,看见了桐城市项目林立,建设如火如荼,高质量发展形势喜人,深感职业教育责任重大。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桐城市职业教育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童宏葵指出,一是充分认识现代职业教育对地方经济发展重大支撑作用。经济社会越发展、产业层次越升级,对职业教育的需求就越强烈。现实中,生产一线的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机器换人的方式来解决,但技能人员不仅无法替代,而且需求缺口巨大,需要大力开展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桐城市职业教育改革迫在眉睫。目前4所职业中学,1所公办3所民营,最大的1549人,最小的仅701人,小而散、小而弱情况严重,专业同质化、相互竞争问题突出,迫切需要采取行政手段,出台配套制度,进行改革,加以整合,提升综合实力。三是快速提高桐城职教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合作。我校是一所综合性工科类高职院校,目前有42个专业,实现面向全市支柱产业全覆盖,主要任务是为全市各类企业输送技能人才,培养蓝领大军,要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校地合作,就是与桐城市实现战略合作,多培养桐城籍的学生,进而提高桐城市本地就业率;校企合作,可以与桐城市支柱企业定向培养,订单培训,保证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校校合作,一方面与桐城市有资质的学校开展3+2中高贯通,减少人员外流;另一方面是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和师资力量共享、技能大赛等方面予以支持。

座谈会上,潘连宇对桐城市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统”,形成规模、形成合力;二是“融”,产教融合、中高融通;三是“上”,上档次、上台阶。李克让介绍了我校开展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的办学经验和具体做法。

金秋明对童宏葵一行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说,加强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桐城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成立专班,明确时限,尽快完成市内职教资源的整合,把桐城市职业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文、图:汪 俊 审稿:杨元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