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岗位职责
作者:图文信息中…    文章来源:图文信息中心    点击数:5061    更新时间:2014-05-16

机 构

岗位
名称

  责

主任

 1、在分管院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计算机中心和图书馆(图书资料中心)的管理工作; 2、加强与学院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为学院教学、科研、宣传、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3、根据学院规划和教学需求,拟订计算机中心和图书馆的建设计划,提出年度设备购置计划,报院领导审批; 4、根据学院规划和教学需求,制订本院校园网建设及发展计划; 5、建立和健全计算机机房、校园网及图书馆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负责实施和监督执行; 6、制订图文信息中心日常工作计划,安排并管理中心的日常工作; 7、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提高管理与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8、负责本部门的印章管理;9、负责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及设备的维护和安全;10、负责安排好每学期机房的教学及实训工作、机房的设备维护和安全工作,保证机房教学秩序正常;11、负责图书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正常进行;12、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书及设备管理员

1、协助中心领导制订图文信息中心的建设和实施计划; 2、负责中心日常行政事务,配合中心领导协调各业务部门的工作; 3、负责中心计划、总结、报告、请示公函的起草工作; 4、 保管中心印鉴,负责安排中心的内外联系和接待工作; 5、 负责中心安全保卫、保密、防火和卫生的督促检查工作; 6、负责中心教职工的考勤、工作量考核工作;7、负责中心各类文书的收发、复印、立卷和归档工作; 8、管理中心各类钥匙、物资、设备、易耗品,定期检查、清点,做到帐物相符,档案资料完备,数量、质量和使用情况“三清楚”; 9、做好中心所属的软硬件设备及各种技术资料的收集、编目、建档和保管工作;10、负责办理中心设备、资源的借用手续,按时回收借出物品,并进行检查;11、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

 

 

网络
管理部主管

 1、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负责网络管理部的全面工作; 2、协助中心主任制订本院校园网建设及网络发展总体规划并组织实施;3、全面规划校园网IP分配策略,负责校园网IP地址分配;4、负责公用网络实体,如服务器、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网关、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的维护和管理;5、监视校园网络运行,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证校园网络安全、稳定、畅通;6、负责计算机系统备份和网络数据备份;负责计算机网络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7、保管网络拓扑图、网络接线表、设备规格及配置单、网络管理记录、网络运行记录、网络检修记录等网络资料;8、负责用户帐号的管理,提供包括开户、修改、暂停、注销等服务;9、管理用户计费系统,协助财务收取校园网用户的资源使用费;10、负责网络管理部的固定资产管理,建账建册,做到账物相符;11、协助、指导网络管理部其他人员工作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
系统管理员

 1、协助网络管理部主管处理校园网网络安全及服务器管理; 2、负责校园网域名注册审核,根据校园网总体规划,对校内各使用单位合理分配域名; 3、负责DNS、WEB、FTP、E-Mail、数据库等服务器的安装、配置和维护,解决校园网应用和管理中的关键技术; 4、负责服务器和网络软件的安装、维护、调整及更新; 5、负责教学资源库的维护,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 6、VOD服务器的维护及VOD系统的开发应用; 7、协调管理和开发基于Web的大型数据库信息系统的应用及其它各种公共应用服务系统; 8、公共信息服务器的安全监控和日常管理,及时排除各种故障,确保服务器正常运行; 9、日常备份主要信息资源,为数据安全提供保障;10、学习网络新技术,优化和扩展校园网功能;11、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
信息管理员

1、建设和统一管理校内 Web信息站点,指导学院各部门发布公共信息; 2、负责我院主页的维护和信息发布,不定期的对网站进行改版,搜集相关资料,增加网站信息量;3、负责教学资源库的开发和维护,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 4、丰富、更新网络提供的其他服务内容,包括 VOD、软件下载等;5、推动学院网络知识的普及,组织并实施校内单位和个人的网络知识培训;6、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网络
维护员

1、负责处理校园网主干线路和交换设备的故障; 2、负责申请上网部门的设备安装、调试; 3、接待并处理终端用户报告的网络通信故障; 4、定时检查、维护校园网各种通信设备和线路,保证校园网通信畅通; 5、维护和管理网络通信故障处理系统,为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故障处理服务; 6、协助机房维护员做好教学用机房网络的维修与维护; 7、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房
管理部主管

 1、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负责机房管理部的全面工作; 2、根据学院规划和教学需求,协助中心主任制订公共课及专业课教学用机房建设和改造规划; 3、依照教务处制订教学计划,做好机房教学及实训任务的安排和协调工作; 4、带领机房维护员和机房管理员,完成机房设备的维修、维护和管理工作,保证机房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 5、对机房的所有设施的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发现损坏与隐患时应及时处理; 6、负责机房的安全和计算机设备的安全工作; 7、负责机房管理部的固定资产管理,低值易耗品、计算机维修配件的管理,建账建册,做到账物相符;8、安排机房的值班工作,保证学生课外时间正常上机;9、负责学院其他部门临时使用机房的安排工作;10、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房
维护员

 1、协助机房管理部主管,做好机房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机房的设备维护和系统安全工作; 3、课前负责检查机房网络系统和设备运行状况,保证开机率,确保教学和实训正常进行; 4、分期分批对各机房设备和网络进行大检和大修,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5、根据教学和实训需要,及时做好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装和维护; 6、负责机房中的一切设备、设施的安全使用,对非责任原因引起的设备和配件的损坏,要及时记录并向机房管理部主管报告,以便针对实际情况,进行维修或更换; 7、根据需要和安排,负责做好学生课余上机时的机房维护工作; 8、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房
管理员

 1、协助机房管理部主管,做好机房日常管理工作; 2、协助机房维护员做好设备维护和系统安全工作; 3、协助机房维护员课前检查机房网络系统和设备运行状况,保证开机率,确保教学和实训正常进行; 4、负责根据课表安排,于上课前10分分钟做好机房使用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保证机房按时正常使用;5、根据安排,做好学生课外上机的值班管理工作; 6、负责执行机房管理制度,保证机房财产安全和保持机房环境整洁; 7、配合机房维护员做好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安装;8、完成中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负责各类文献征订信息的发布,征集、汇总师生订阅意见和建议,提出订购目录,及时组织征订、采购各类书刊和电子文献。2、负责新书验收、加工(登录、编目、盖章、打号)、整理、入库交接及报账。3、负责报刊、电子出版物、过刊合订本和其它资料的分类、编目、著录、盖章、打号、移交。 4、负责丢损文献的赔偿查价、注销及财产管理。定期汇总、上报新书数目及用款情况。5、及时汇总、整理并定期在网上公布到馆新书书目等信息,及时做好读者导读工作。6、整理赠阅和交换的书刊资料,处理各种书刊征订和交换信件。7、负责书目数据的维护与更新。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负责各书库及借阅室的管理与保管工作。2、对验收入藏和归还的图书及时上架、整理、保管。 3、负责图书的外借、催还、修补、预约等工作。4、负责全院师生借书证办证和补办工作,负责办理全院读者离校手续和赔罚手续。5、实行开架借阅和计算机自动化管理,方便读者,提高效率。6、开展阅读辅导工作,对读者进行导读教育和图书馆知识教育,强化图书馆教育功能。7、负责做好图书流通及读者借书的统计工作。8、负责做好图书管理计算机系统的维护工作。9、负责做好图书书库及借阅室安全保卫与卫生清洁工作。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负责中文现刊和报纸的领取、验收、记到、上架。2负责接待来访读者阅览服务和管理工作。3、负责办理中文期刊外借工作。4、负责过期报纸期刊的补缺、装订、移交工作。5、负责宣传、推荐优秀报刊文献,开展各种形式的导读活动。6、负责做好读者借阅报刊资料情况的统计工作。7、每日做好阅览室卫生、安全及其他管理工作,准时开放。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1、负责运行、维护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负责全馆计算机和网络通讯设备的安装、调试和维修。2、负责自动化管理系统和数据库的管理维护,以及对使用人员的指导培训。3、负责相关电子资源的管理、收集、整理、开发研究、录制、转化、保存、提供阅览服务。4、严格遵守图书馆数据安全制度的有关规定,定期做好数据备份及防毒、杀毒的有关工作。5、负责图书馆主页的维护及网上资源收集、加工整合及发布工作。6、负责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与专题数据库的开发工作。7、负责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设备维护工作。8、认真做好图书馆各种电器设备及电路、网络的安全防范工作。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