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互动迎新春,传承习俗扬自信——我校开展迎新春主题“云”班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2-06浏览次数:11

“过年的时候我们家人会一起包饺子、放鞭炮、贴春联、挂灯笼、舞龙灯,在我们家乡能够体会到浓浓的年味”“我今天和爸妈一起在家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了解到父母日常的辛劳”“我们村里亲友邻里之间在春节会相互祝福,能够感受到和谐家风与尊老孝老亲情”……这是一节别具一格的“云”班会课,寒假期间同学们“相聚”在一起,热闹纷呈,大家分享着彼此家乡春节不同的传统文化。

为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营造温馨和谐、安全文明的节日氛围,做到学生管理工作“不断线”,我校开展“传承新春习俗、弘扬文化自信”主题班会活动,各班级利用腾讯会议、钉钉、超星系统等网络平台,在春节前召开了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云”班会,家校联动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在“云”班会上,辅导员通过图片、视频、讲故事等途径,积极开展专题教育。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导,做好假期安全、新年规划、健康生活、社会实践以及心理健康等方面教育,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文关怀。来自河南的辅导员王吟诗老师讲述了他们那里热闹非凡的舞龙舞狮表演,以及家家户户贴春联、放鞭炮的喜庆场景。来自广西的辅导员赵雨青老师则带领大家领略了壮族的歌舞和美味的五色糯米饭。河北、江西、贵州、云南的学生们也分享了他们家乡独特的春节风俗,如打糍粑、写对联、做年糕等。

学生家长积极参加“云”班会,充分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合力的作用,向老师分享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安排、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2023级计算机应用5班的学生家长陈先生向老师表示十分欣慰,“今天的班会课,我作为家长参加收获颇多。孩子上大学后变化特别大,从这里能看到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假期学校管理服务不断线,关心关爱不掉线。本次班会课,趁着年前大扫除,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孩子劳动能力的培养,这不仅能让孩子感受浓浓年味,还能培养自立、自理、自强的独立生活能力。”

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深入“云端”参加活动,对各班级的主题班会予以指导,并积极与家长展开交流,在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文化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呈现出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家校配合共同做好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听取家长的建议,改进和提高工作实效。现代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三平在参加2023级大数据与会计3班线上主题班会时,说:“利用春节开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主题教育班会,是家校共育的一次协作,是家校合作在学生思想教育中的共同责任。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履行好学生思想教育责任,传承良好家风,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和高尚道德情操,延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岁月添新,春满山河。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贯彻“实践与理论并重,技术与人文融通”的人才培养理念,本次主题班会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的一次精彩诠释,引领学生全面感受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家校协作、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董方涛 图:二级学院 审核:李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