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携手成长,呵护心理健康——学生处开展心理委员培训工作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5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朋辈心理互助、自助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班级中的能动作用,结合学期初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0月11日晚在1号教学楼316教室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期培训会。在校各班级心理委员、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成员共20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余慧玲老师以“心理委员培训——我们必备的知识与技能”为主题,先向与会学生干部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概况和“校、院、班、寝”四级网络体系,包括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的功能。其次,余老师重点讲述了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包括心理委员的基本要求、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基本工作技能及工作策略等。最后,余老师结合工作遇到的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过程中要掌握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助人,并细致地讲解了大学生各类常见心理问题的一般表现和应对策略。讲座结束后,余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心理委员作为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是学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心理委员的工作培训和技能提升对于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参加培训的学生干部表示,在接受完心理委员岗前和专业培训的基础上,能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和重要意义,对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做好信息沟通与反馈、培养良好的工作心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切实增强了自身的工作胜任力。(文:余慧玲 图:吴强、吴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