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新上岗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20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上岗辅导员尽快熟悉工作,学生处于9月17日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新上岗专兼职辅导员培训,学生处副处长李专、信息技术学院二级辅导员甘晨和建筑工程学院二级辅导员余德龙作专题报告,全校近三年新进专职辅导员和新上岗兼职辅导员共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中,李专为参训人员作题为《做一名靠谱且快乐的辅导员》的报告。他围绕辅导员工作定位,辅导员的几项修炼和辅导员工作建议三方面展开,号召辅导员老师通过学文件明确工作标准,通过学管理掌握工作方法,通过植情怀增强工作自豪感,建议大家从研究高职学生入手,注重做好厚爱与严管、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治标与治本、做好日常工作与开展科学研究的四项结合。

甘晨为参训人员作题为《躬耕学工一线,践行育人初心》的报告。她以自身15年辅导员工作经历为基础,深情讲述了如何通过用心、用智、用功和用情开展工作,实现与所在团队成员携手同行,与学生双向奔赴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并重点展示了信息化工具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余德龙为参训人员作题为《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宣讲》的报告。他从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重要意义,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和辅导员开展资助工作流程方法及注意事项等三方面展开,聚焦辅导员资助工作实际,较好地回应了新上岗辅导员急需资助工作辅导的诉求。

参训辅导员老师一致认为本次培训高度聚焦辅导员工作实际,安排的培训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培训实实在在掌握了一些非常有用的工作方法,为今后开展辅导员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根据安排,培训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还组织了新生辅导员宿舍走访活动,全面排查新生宿舍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深入了解新生入学以来学习生活情况。


(文:吴双,图:李专、苏传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