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心理 自助助人 学生处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23

    为认真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及省、市关于学校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设,8月31日—9月1日我校邀请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宣教主管李娟开展为期两天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兼职咨询师以及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专职辅导员近50人参加培训。

  

    李娟老师从“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实务训练”、“心理障碍识别与转介实务训练”、“心理危机预防与风险评估”以及“家校沟通实务技能训练”等四个方面展开。在授课中,她结合自身丰富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和心理助人能力的培训经验,着重对辅导员谈心谈话的理念、技术以及伦理原则,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转介及帮扶策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途径、风险信号、危机风险评估谈话、危机处理等,家校合力育人模式构建、家校合作的重点事项与家校沟通技能训练等方面开理论讲授和技能练习。

  

    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能力,切实增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学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文、图:董方涛;审稿:李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