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不放假 学生离校不离心 我校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系列活动见成效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3-08-17浏览次数:33

为落实好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坚决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全体学生安全意识,营造一个更安全、更文明、更和谐的假期。8月初,我校组织开展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线上班会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覆盖全校2021级、2022级9000余名学生。活动中,各班级依托腾讯会议、钉钉、超星教管系统等网络平台,围绕暑期学生防溺水教育、防诈骗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实习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和用水用电以及防火安全教育等有关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多个方面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云”班会,积极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做到了安全教育不放假,学生离校不离心。

管理服务学院专职辅导员王子淳在召开完主题班会后说:“安全教育是学生工作重要内容,我们辅导员希望能通过多种途径扎实做好暑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筑牢学生安全屏障,助力学生度过一个平安、稳定而多彩的假期。”

在“云”班会课上,许多家长主动参与,形成了家校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安全教育浓厚氛围。现代商务学院21级物流管理二班组织学生和家长再一次观看了《守好“钱袋子”,不当“工具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喊你来反诈”》活动视频。该班学生家长告诉老师:“通过参加主题班会和观看书记的反诈活动视频,我们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反诈防骗知识。孩子马上要外出实习,作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实习期间的安全。通过这次安全主题班会,我们感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心里踏实多了。我们家长也一定积极配合学校共同努力,确保孩子能平稳、安全的渡过初入社会这个过渡期。”

建筑工程学院22装饰工程三班同学在主题班会课上学到了很多保护自我的安全技能和防护方法。不仅提高了自主防范意识,训练自救本领,转被动学习知识为主动技能获取。该班多名同学认为自己不仅是安全知识的获得者,还应该是安全意识的践行者,安全技能的宣传者。吴健健、秦学明、夏紫莹 、穆慧龙、彭景琦等同学自主手绘防溺水、防诈骗简笔画和手抄报等,积极参与本地社区安全教育入户宣传。他们高兴的说:“能将在学校学到的安全教育知识告诉我们身边的朋友、邻居,这是暑假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过录制“书记喊你来反诈”活动宣传视频、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安全主题班会以及学生实践活动等形式牢筑学生安全意识,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通过辅导员、学生以及家长共同参与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和组织学生实践,实现了家、校、社区有机联动,也体现了我校“四心”教育的育人成果。(文:董方涛;图:二级学院;审核:李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