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309

各二级学院: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和自我保护能力,特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一、活动时间:2023年4月24日——28日

二、活动对象:2022、2021、2020级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实习安全教育

教育引导毕业班学生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劳动规范,时刻关注自身的人身安全、劳动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增强学生明辨是非能力,摒弃暴富心理,强化学生法律和维权意识,警惕招聘骗局。

(二)交通安全教育

注意假期交通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法律法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在站内乘车,不搭乘站外的“黑车”,长途旅程的同学要结伴而行,尽量不单独出行。

(三)防溺水安全教育

把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个年级、每个班级、每个学生,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

(四)疫情防护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假期外出按规范正确戴口罩,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及时就医,切实提高健康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

(五)网络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文明使用网络,引导学生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防范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捂好钱袋子,不当工具人”。

(六)财产安全教育

教育学生不相信陌生电话和短信,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同时注意保护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防止遗失。

(七)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与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分享学习生活中的体会和成长感悟,提升学生对生命价值以及对自身重要意义的认知,促进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学习生活,增强学生自我化解不良情绪的能力和意识,提高抗挫能力。

四、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主题班会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手段,切实抓紧抓好。

2.鼓励各学院积极创新形式与内容,毕业班要利用网络媒介开展好主题教育,将主题班会的内容传达到位,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3.各学院开展班会材料(含照片、视频等)于4月28日前交学生处,联系人:周静妍。

学生处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