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1617

各学院、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毕业生工作,方便毕业生办理相关毕业手续,确保2023届学生顺利毕业就业,根据学校要求,现将毕业生相关工作做如下通知:

一、时间安排

2023年我校将有5191名学生毕业,其中社会扩招毕业生2552名。由于2023届毕业生已经完成部分离校工作,各学院工作进度和要求存在差异,本次毕业生返校工作各学院可根据工作需要自主安排,总体时间安排如下:

学  院

时  间

管理服务学院

4月25、26日

农林与服装学院

4月7日

机电工程学院

4月11日-14日

信息技术学院

4月25、26日

现代商务学院

4月19、20日

建筑工程学院

4月26、27日

二、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践行“一改两为”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青年学生使命担当,引导毕业生在未来工作岗位踏实进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各学院要在4月份完成毕业生“毕业教育主题班会”工作,在思想上、生活上切实关心毕业生,热情周到地为毕业生提供服务。各毕业班辅导员要擅于利用线上、短信及电话等交流方式掌握学生动态,实现实习学生“网格化”管理,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发布相关就业信息,特别关注帮扶就业困难的学生。

(二)加强安全意识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教育,提醒学生在实习、就业过程中重视疫情防护和人身财产安全,排查学生实习期间安全隐患,依托线上方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明辨是非能力,摒弃暴富心理,出境务工的要第一时间报备,保持专人联系,坚决杜绝出现学生失联等各类安全隐患。

(三)加强感恩诚信教育

各学院要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感恩母校,情系母校”的爱校教育和文明离校教育,充分激发毕业生的爱校情怀。

要加强毕业生的社会公德与诚信教育,在毕业学生中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已申请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认真履行贷款协议并按要求及时还贷。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应重视并切实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关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安职心理服务”公众号,以适当形式,通过班级微信群等途径向毕业生宣传各类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帮助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求职定位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缓解求职焦虑。

三、做好毕业生管理服务

(一)做好毕业生学业成绩审核

要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毕业生学业成绩的审核。线上收齐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或设计等,并予评定。各学院严格按照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对学科成绩达不到毕业要求的学生,予以结业处理,待申请补考合格后换发毕业证书。各学院5月初之前将审核好的高职毕业生成绩册送教务处审批。教务处于5月10日前将审批的合格与不合格毕业生成绩册分别送学生处,以便办理学生毕业证书和结业证书。对作结业处理的学生,各学院要提前告知学生本人并说明原因,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对往届结业的学生,各学院要通知相关学生申请补考,5月份由各学院安排补考,5月20日前,教务处将成绩审核合格的学生名单送学生处,6月份换发毕业证书。

扩招毕业生4月份完成各项考试(含毕业设计),审核名单可以放宽至5月30日之前。

(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按时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统计工作,敦促毕业生尽快在小程序(安徽省就业服务云平台)上传就业证明材料,并按招生就业处相关审核标准,有力承担起就业材料数据的核查确认工作,确保数据详实准确。针对未就业或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和精确帮扶,加大本地就业工作推进力度,做好本地企业宣传工作,帮助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做好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跟踪调研等工作。

(三)做好毕业生学杂费的清算

各学院要督促欠费学生缴齐所欠学费,可以通过学校官网的网上缴费大厅进行线上缴费。(电脑端网址:http://cwjf.aqvtc.edu.cn:8081/admin/login;手机端:微信关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公众号,点击“财务平台——学生缴费”)

(四)做好毕业生的宿舍交接及图书的归还工作

尚未办理宿舍移交、图书退还等工作可以委托辅导员或他人代为办理。

(五)做好毕业生电子注册和毕业证书办理工作

做好毕业生电子摄像补拍工作。各学院要抓紧时间联络没有学历照片采集的同学,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宾宇毕业生图像采集”进行照片采集,以免耽误学历电子注册和毕业证书办理。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生资格的审核工作。认真审核毕业生信息,不遗漏一人,确保符合要求的学生都能顺利毕业。

(六)做好毕业生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各学院、相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代为打印或者邮寄的方式认真做好普通班毕业生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归类,确保学生档案准确、完整。档案材料有:中学期间档案、入学登记表、学籍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学业成绩表、党团组织材料、奖惩材料、毕业实习鉴定、派遣证存根、德育鉴定表、体检表、职业技能鉴定材料等。

做好扩招毕业生“一生一档案”的收集、整理、归类工作,材料包括:入学登记表、学籍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学业成绩表、奖惩材料、派遣证存根、职业技能鉴定材料等。

毕业生档案不得由学生个人自带,各学院封装好后,贴上封条,并加盖本学院公章,学生处统一安排集中转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七)做好毕业生党员发展及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正面教育引导为主,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指导毕业班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填写发展材料,做好相关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做好发展对象培训工作(培训计划不少于24学时),组织开展同发展对象谈话工作,及时办理毕业生党组织关系的转接。

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的毕业学生团员,由团员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学生团员可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接至户籍所在地、生源地或父母居住地的乡镇街道“流动团员团支部”;升学毕业学生团员要在离校前联系录取学校,获知本人拟转入团支部准确名称,再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团组织关系转出

(八)做好毕业生(秋季)入伍预征、直招士官等服务工作。

各学院要与包保结对乡街联动,充分发挥乡街专武力量共同做好毕业生应征入伍政策宣传,摸清毕业生入伍底数,做好2023年秋季入伍预征、直招士官等服务工作。

四、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

采取学工系统(学生离校子系统)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具体流程如下:

1.财务处审核学生学杂费:财务处在学工系统“离校管理”中“办理离校手续”,在“待办理离校手续”中筛选已缴清学杂费的学生,移入“已办理离校手续”中。

2.总务处审核办理退住情况:总务处在学工系统“离校管理”中“办理离校手续”。在“待办理离校手续”中筛选已退还宿舍的学生,移入“已办理离校手续”中。

3.图文信息中心审核办理归还图书情况:图文信息中心在学工系统“离校管理”中“办理离校手续”,在“待办理离校手续”中筛选已退还图书的学生,移入“已办理离校手续”中。

4.教务处审核学业成绩情况:教务处在学工系统“离校管理”中“办理离校手续”,在“待办理离校手续”中筛选学业成绩合格的学生,移入“已办理离校手续”中。

5.各学院审核毕业生情况:在学工系统“离校管理”中“办理离校手续”,在“待办理离校手续”中筛选办清毕业手续的学生,移入“已办理离校手续”中。

相关部门、各学院在系统中审核后,“已办理离校手续”视为已办清离校手续,“待办理离校手续”中的学生需办理离校清单。各审核单位于5月31日前完成所有审核工作。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