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轩面场圃,以赛话桑麻 ————我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202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3年思政工作要点中关于加强一线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水平。3月20日至4月1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与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邀请了学生管理领域专家和往届省赛特等奖获得者担任评委,两校43名专职辅导员参赛。比赛期间,校党委书记童宏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毕明生亲临比赛现场指导,并看望慰问专家评委和参赛选手。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五一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本次比赛全面对标省赛、国赛,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进行。其中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考察选手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案例研讨采用“我提问,你回答”的研讨方式,考查选手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突等能力;谈心谈话采用现场真实师生谈话方式,考查选手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比赛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两校参赛选手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妙语连珠,面对考题预设情境,参赛选手准确把握问题核心和关键,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以贴近学生实际的方式与学生沟通交流并加以教育引导,较好展现选手们处理辅导员日常工作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能力素质。参赛选手的优秀表现充分展示了两校辅导员队伍昂扬的精神风貌、扎实的育人本领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赢得了专家评委和观摩人员一致好评。

经过激烈角逐,查翔、程昊等二十七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闭幕总结会上,专家评委根据比赛规则,结合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对比赛进行了系统总结和点评。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五一在讲话中向大赛评委和关心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表示感谢,并指出,全体学工人员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做热爱学习的“执行者”、立德树人的“引领者”、坚守责任的“服务者”和注重创新的“先行者”,争当知心、暖心、守心、可心的“四心”辅导员,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两校联合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共同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今后,我校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新路径、新方法和新举措,进一步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育人能力。(文:周静妍   图:王刘宾  审核:李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