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寒假主题班会教育和 提前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354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提前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绿色健康、安全文明的节日氛围,做到全年学生管理工作“不断线”,现将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一、开展线上主题班会

        各学院要指导辅导员老师利用腾讯会议、钉钉、超星教管系统等网络平台,召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云”班会,积极开展主题教育。主题班会要包含以下内容:

        1.安全教育:注意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网络社交安全、财产安全。教育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按规范正确戴口罩,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及时就医,切实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好假期学生反诈教育,维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2.传统文化教育:教育学生充分尊重和正确理解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文明健康地参与各项节庆活动,遵守各地春节期间禁燃禁放管理规定,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平安春节。

        3.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假期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文关怀。同时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包保教师作用,对于需要紧急心理咨询的学生,可以与心理健康中心联系,取得支持和帮助。

        各学院请于1月12日完成主题班会教育专题活动,并将相关图片资料在1月13日前报送至学生处周静妍老师处。

        二、开展征兵宣传发动工作

        各学院要抓住寒假时间节点,制定征兵工作计划,进一步分解任务,加强调度,全面开展征兵宣传发动工作,积极支持和引导2023届毕业生在征兵网报名应征,确保全年征兵任务顺利完成。

        三、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各学院要根据学校新学期工作计划,提前谋划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新学期开学后,各学院要及时统计学生返校报到情况,重点关注和跟踪未按期报到学生,按要求2月9日上午10:00前将学生报到情况录入到学工系统(“学生学籍”-“学期注册”-办理学生报到)。

 

                                           学生处

                                       2023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