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生工作业务培训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24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管理队伍建设,提升专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10月11日我校在二号教学楼216教室举办学生工作业务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农林与服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许咏梅和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富汉主讲,分别做了题为《学生资助工作培训》和《信息化技术在学生管理中典型应用》的专题培训。学生处和各二级学院约50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中,许咏梅分别从资助工作体系介绍、资助工作要求和资助工作常见问题分析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并结合自身资助工作经历,从工作开展的角度分析了典型案例。陈富汉主要围绕信息化建设背景、信息化工具、管理信息化和数据信息化等方面内容,阐述了信息化手段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并现场展示了常用数据处理技术和在线表格的使用方法。


结合培训内容,学生处副处长李专对相关工作提出四点工作建议。一是资助工作关注度高、受益面广、资金量大,工作开展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责任心,按章办事,规范操作,同时注重做好学生思想工作;二是资助工作政策性强且更新快,工作开展要注重学习交流,领会新制度、新规范的要义,体现新要求;三是资助工作技术性要求高,工作开展要积极学习并广泛使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工作的精确性和效率;四是资助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开展要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及时沟通,同时注重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发挥好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指导性强,参训人员积极性很高。参加人员会后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性,熟悉了开展资助工作的关键节点和推进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图、文:杨筝 审核:李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