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二级学院各班级设立思政委员的通知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486

各二级学院: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班级设立思政委员的通知》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工作改革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学校治理、学生管理的有效形式,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各二级学院班级班委中设立思政委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要求

通过在高校班级班委中设立思政委员,突出高校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桥梁和纽带作用,壮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完善“学校—二级学院—班级”三级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探索建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设立工作由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组织开展。

二、思政委员的职责和权利

(一) 主要职责

1、协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好课堂教学组织、课后实践辅导、课程教学评价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

2、参与其他课程思政的教学管理工作,协同教师组织开展与课程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3、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和主题宜讲、学生阶段性思想状况调研、文化活动、典型示范推荐等班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

4、协同班级团支部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实施等工作。

(二)主要权利

1、根据相关规定享受学校或二级学院规定的班级学生干部所应享有的权利和待遇。

2、优先参加学校或二级学院所举办的思政类学习培训、文化活动、交流交往、学术研究等活动。

三、选拔任用

(一) 选拔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养较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

2、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一定的政治理论功底,能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关注形势政策,有较高的政治敏锐性。

3、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服务意识、奉献精神,群众基础较好。

4、学习态度端正,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刻苦,成绩优良。

5、身心素质良好,能严格遵守校规校纪。

6、原则上应为共青团员,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优先考虑。

(二)选拔方式

以班级为单位,经个人自荐或同学推荐、班级民主选举,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意见,由辅导员进行综合考察,报经分管学生工作的二级学院党委同意,确定思政委员人选。

四、保障机制

由学生处结合学校学生干部表彰奖励将思政委员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培训提升情况作为考评指标,坚持自评与他评、效果评估与过程评估、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逐步建立思政委员考核激励机制。建立思政委员工作交流、学习提升工作机制,搭建组织引导、朋辈教育相结合的发展平台,并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相关单位加强对思政委员的管理与考核。马克思主义学院定期对思政委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和时事政治知识培训,学校团委依托思想政治理论类社团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建立思政委员交流研学机制。辅导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任课教师要加强对思政委员工作的具体指导,帮助思政委员提高工作成效。

五、信息上报

请各二级学院于6月15日前将本学院各班级思政委员信息汇总上报学生处。


思政委员信息汇总表.xls

 

 

                                                      学生处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