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詹程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40

各二级学院: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部分事故涉及在校学生,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我保护及应变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习安全教育

    各学院在学生实习前,要认真组织学生实习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安全生产意识,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重视劳动安全防范,确保劳动安全。同时,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要与实习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准确掌握学生实习情况,及时处理实习相关事务,化解各类安全隐患。

    二、交通安全教育

    1、关于在校学生,各学院要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按照解封不解防的要求从严从紧审批学生请假申请,提醒学生外出期间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按时返校,不私自超时滞留校外。返校后,按销假制度落实销假要求,严禁通过翻越或破坏学校围栏方式进出校园。

    2、关于在外实习学生,实习指导教师和辅导员要经常通过班级QQ群、微信等信息化方式掌握学生实习情况,提醒学生注意上下班交通安全,出行选择合法、具备营运资格的交通工具。关心实习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帮助学生疏导和排解生活、学习和工作压力。

    三、网络安全教育

    1、重点加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校园不良网络贷款和沉迷网络游戏的教育,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对待、合理使用网络,引导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遵守网络行为规范,提高网络防骗能力,避免财产损失。

    2、教育引导学生正面积极看待问题,正确表达合理诉求,不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随意发表和转载不明来源信息,避免出现大的网络舆情和造成恐慌。

    四、防溺水安全教育

    通过广泛宣传,提示学生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提高学生避险防灾意识,教育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放假前,各班要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五、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当前疫情形势虽有好转,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教育学生非必要不离校,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同时引导学生注意食品安全,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方式,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安全意识,提醒学生不到校外摊点饮食、不点外卖等,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学生处       保卫处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