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技赋能,筑牢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道防线——我校举办班级心理委员素质拓展培训

发布者:詹程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90

    为落实好校党委童宏葵书记关于“餐厅夜话”活动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健全我校“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疫情防控期间,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预防和干预中的重要作用,5月4日下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面向班级心理委员的素质拓展培训活动,来自全校不同班级的近40位心理委员参与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紧扣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开展,活动包括理论讲座和素质拓展两部分内容。其中理论讲座采用情景模拟和案例展示的方式开展,主要包括心理委员工作职责、常见心理困惑、心理问题识别和朋辈心理辅导基本方法等内容;素质拓展着重培养心理委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能力。

    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尤其在培养学生自我管理与自我成长、心理自助与互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开展培训活动,班级心理委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了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

    通过本次培训,使各班心理委员了解了相关工作职责,增强了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学生心理互助的意识和能力,提升了心理危机预防能力,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供了队伍建设基础。(文:吴越 图:潘秀芝 张宁宁 审稿:李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