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2020]15号-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詹程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81

各二级学院:

为确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进一步完善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20〕24号)要求,按照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学籍管理规定,对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开展复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管理,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并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由学院行政领导、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学生管理科长、辅导员(班主任)等组成的复查机构,建立工作责任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责任到人。

二、复查内容

审核新生身份及档案材料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各学院要确定专人通过录取通知书、新生录取名册、考生纸质档案、电子档案、身份证和新生本人“六对照”,认真查验学生照片、姓名、身份证号、考生号等关键信息,严防冒名顶替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新生入学环节“实名实人”;体检复查由校医院负责组织。

具体复查内容:

(一)照片复查:核对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照片、《2020级新生照片核对表》上的照片、准考证上照片,纸质档案照片、身份证照片和报到考生本人进行比对,最后签字确认。

(二)身份复查:一是核对新生录取通知书上的姓名、《2020级新生信息核对表》上的姓名、身份证上的姓名是否笔画完全相同(汉字简繁体的不同也视做姓名不符); 二是核对新生身份证号码、《2020级新生信息核对表》上的身份证号码是否一致,最后签字确认。

(三)档案复查。一是要确认新生纸质档案是否完整,纸质档案一般包括高考报名登记表、考生报考志愿表、考生体检表、高中学生学籍表(或毕业生登记表)等;二是检查比对纸质档案的相片、身份证号、姓名、考生号、省区等信息与电子档案是否一致。

(四)体检复查。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体检的有关规定,由校医院对新生进行体检复查,对体检存在问题的新生提交新生复查报告。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政策和规定,新生入学后,学校应当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复查。复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录取程序复查:各学院核查新生录取手续及程序是否合乎国家招生规定;

(二)录取资格复查:各学院检查新生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

(三)身份信息复查:各学院对新生报到所需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高考准考证、户口迁移证、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严格核查。确认本人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

(四)加分资格、专项计划资格等复查:各学院要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自主招生及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各类专项计划录取的新和资格条件进行复核,对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要严格审核。

(五)身心健康复查:各学院要按照规定,对新生开展体检复查(由总务处安排时间)和心理健康测评,确认是否符合报考专业体检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

(六)专业测试复查:各学院要对艺术类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测评复查,确认学生的专业水平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三、复查结果及处理

(一)各学院及相关单位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过程中若发现有疑问信息,应及时报院学生处进一步核查,必要时由招生就业处联系生源地教育考试院核对。

(二)复查中发现有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将给予取消入学资格,情节严重的将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复查中发现学生身心状况不适宜在校学习,经学校指定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需要在家休养的,可以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保留入学资格。

四、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极强的工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开展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中,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凡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到位、核查不力、未及时清理冒名顶替者,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新生入学后需要完善学生档案管理:填写《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登记表》和《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登记表》。填写内容必须完整、准确,并要求学生“本人”用黑色签字笔或黑色钢笔填写,字迹清晰,不能涂改。入学登记表和学籍登记上照片必须使用纸质照片贴好。“入学登记表”和“学籍登记表”以班级为单位按学号顺序排好,每班必须按照学院档案要求附上《班级名单目录》,“入学登记表”和“学籍登记表”收齐后由辅导员(班主任)细心保管,后续按照学院档案管理要求一份装入毕业生档案内,另一份由各学院毕业后移交院档案室存档。

(三)各学院在复查工作结束后,将复查结果报送院学生处备案,材料上交时间如下:①10月30日前将《2020级新生信息核对表》纸质签字盖章送交学生处学籍学历管理办公室;②11月30日前将《2020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书面报告》(附件1),以学院为单位送交学生处学籍学历管理办公室;③10月30日前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汇总表》(附件2)纸质盖章和电子档(以学院为单位)送交学生处学籍学历管理办公室。

(四)完善新生档案管理

建立新生入学资格长效追踪机制。各学院要对学生入学全部高中档案材料进行电子扫描存档,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档案材料实施学校学生双套制存档,电子纸质双重备份。对于毕业生发现的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中的违规违纪、冒名顶替、舞弊行为坚持长效追踪,倒查追责。各学院完成扫描存档待毕业后电子档移交院档案室存档。

(五)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新生处理

未请假或请假未准逾期两周以上(含两周)的未注册新生(除因不可抗力等正当事由以外),视作自行放弃入学资格,各学院切实做好相应调查、记录工作,以学院为单位汇总,并填写《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汇总表》(附件2),由各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后,于10月30日以前将纸质材料和电子档报送教务处,学校对其按放弃入学资格处理。

五、网上查询学籍电子注册信息

按照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11月底前,学院将按照省考试院新生录取数据复查合格的新生名单上报省教育厅进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完成后,请各系加大宣传、指导、督促和组织新生及时查询,核实本人身份信息和学籍注册信息。强调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网址http://www.chsi.com.cn)是我国高等教育新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查询的唯一网站,使学生能够明确了解合法的查询途径和方法,确保新生自查率100%。(学生网上所查信息为高考录取信息,非调整后专业信息。)



                      学生处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