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2018]24号-关于组织开展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詹程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843

各系:

为增强学生对传销和非法集资的辨别能力,保护学生切身利益和人身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888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院学生中集中开展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消费观、就业观,认清传销和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性质、欺诈本质和严重危害,提高识别能力并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传销和非法集资,切断非法组织向校园渗透的渠道,严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严防学生参与传销、非法集资,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活动时间

本活动自20181010日至1225日结束。

三、主要内容

各系应重点围绕“五个一”集中开展防传销和非法集资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

1.组织一支志愿者队伍。各系以青年志愿者分会为基础,组织成立“反传销防非法集资”宣传志愿者队伍,深入教室、宿舍、学生活动场所开展宣誓、签名、咨询等活动,大力宣传传销和非法集资对学生造成严重危害性。

2.上一节专题教育课。各系要组织辅导员集体备课,在所带班级上一节专题主题教育课,以反传销防非法集资为主要内容,讲清学生参与传销和非法集资活动的危害性,宣传反传销防非法集资的法律法规,让学生了解国家相应方针政策,增强防范意识。

3.组织一次主题班会或宣讲会。各系应通过主题班会或宣讲会待等形式,邀请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等专业人员参加,将专业知识和典型案件剖析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4.开展一次校园专题宣传。有关部门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抵制传销和非法集资宣传横幅,院广播站集中播放相关宣传材料,向学生提供必要的宣传资料。各系在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上提供图片、视频、文字等宣传资料供学生观看和下载,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5.集中观看一次视频教育片。各系要组织学生观看打击传销微电影《传销笔记》(可在安徽教育网学生安全专栏下载)、《金融产品,想说爱你不容易》、《经侦特别节目之非法集资》的“警花警草说安全”等视频,帮助广大学生认清传销和非法集资的欺诈性和严重危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系要深刻认识传销和非法集资向学生渗透的现实危害性及传销活动的复杂性、欺骗性,坚持以生为本,育人为本,加强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提高活动的育人效果。

2.加强管理,防止渗透。各系要把握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两个节点重点做好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生教育管理,防止学生参与传销和非法集资活动,防止来历不清、未经批准的组织及其人员进入校园、班级开展违规宣讲活动。要畅通信息通报制度,有关情况及时报告。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校园内无传销和非法集资案件发生。

3.及时总结,报送材料。各系要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反传销和非法集资活动,及时宣传、按时总结。于12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学生处,电子版发送到邮箱1600073161@qq.com

            学生处

          二一八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