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193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办发〔201324号)、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49号)、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教育系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皖教工委〔20145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实际,决定在全院大学生中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

一、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青春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才培养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必须针对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和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首要任务和根本要求,认真统筹规划,积极主动地抓紧抓好。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倡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宣传引导等方式,重点在“融入”上下功夫,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全院大学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使广大学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活动时间

20153月至6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3月)

1.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利用各班黑板报、各系宣传栏、团委宣传栏、《秦潭学子》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精神内涵和实践典型。扎实开展“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全面开通辅导员、班主任、学工人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班级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开展网络安全、网络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网络、进班级、进学生头脑。

2.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各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学习会、讨论会等,专题学习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本质内涵,重点引导学生从公民层面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形成诚实守信、孝敬感恩、团结友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要以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教育为主线,以职业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切实加强职业发展教育、职业道德和岗位规范教育。在实验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各个环节注重实施职业行为养成教育,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细致、遵纪守信、勤练善问、言行规范等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要巩固“恋爱观”“文明修身”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经验,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形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诚实守信的品格,提高学生遵守日常行为规范的自主性和自律性,努力成为文明行为规范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固化重要节庆日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等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入团、入党等重要仪式,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重大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和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契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民族自豪感,加深对中国历史和优秀文化的认同。

(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育人活动

1.组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比赛活动(4月)。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和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推动广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及重要意义的积极思考,凝聚广大学生的思想共识,进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并践行于学习生活之中。

2.组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比赛活动(4月)。在全院大学生中组织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汇聚青春中国梦”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启迪和引导广大学生增强道德修养、培育高尚情操、弘扬职业敬业精神,将个人梦、学院梦、中国梦高度融合,切实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3.组织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化育人系列活动(3-4月)

加强学风建设,开展学风评比检查,组织开展第八届“书香校园”读书活动,以培养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为重点,增强学生读书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读书交流会等,交流读书心得,评选读书之星,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开展经典朗诵会,引导学生学习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正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组织开展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挑战拼搏的科学精神。组织学生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课外体育竞技活动,举办男子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增强大学生体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开展自强之星评比,举办“自强之星”演讲会、品学兼优毕业生事迹宣传,宣传我院学生先进典型。

4.组织举办社会主义价值观与校园文化艺术展演活动(5月)

以“弘扬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组织开展红五月歌咏比赛、第三届秦潭好声音比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按一系一品的思路,举办第七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组织举办学生社团活动展示月等系列活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拓展大学生素质全面提高。

(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实践活动

1.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立足校园,辐射周边城乡社区,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围绕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气。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要巩固省十三运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建立健全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制度和长效机制,真正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成我院学生工作中的品牌活动。

2.深入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6月)

深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社会调查、走访学习、公益服务等。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及课余时间,走进学校周边社区、志愿者基地和群众,长期化开展扶贫济困、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志愿公益活动。

各系要高度重视,充分准备,精心组织,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圆满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促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