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多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651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50多年过去了,雷锋依然是中国人的精神丰碑,雷锋精神已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融入文化血脉中。三月是一个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三月更是一个讲文明、树新风,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季节。为了进一步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以及志愿精神,创建文明校园,我院师生开展多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雷厉“锋”行——雷锋精神街头问卷采访篇

35日,院团委组织院学生会同学分成5个小组在安庆市区各街道开展雷锋精神问卷调研及街头随机采访活动,调查活动分别选择了老人、中年人、年轻人、小孩、学生、环卫工人等。问卷围绕“你知道雷锋日吗”“雷锋精神过时了吗”“你最近一次助人为乐是什么时候”“雷锋精神是什么”等20余个问题展开。很多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大家普遍表示活动很有意义,不少老年人表示年轻人应该学习雷锋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精神,认为市民如果把学雷锋变成感恩他人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才是对雷锋的真正尊重和缅怀。

 

雷厉“锋”行——主题班会篇

为进一步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促进同学们学雷锋的热情。机电工程系于3月8日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传雷锋精神,做文明团员”的主题班会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15、16级全体师生。辅导员们以PPT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雷锋同志的生平及事迹,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雷锋精神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价值及意义之所在,并传扬这种精神。班会使同学们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真实内涵,时刻用雷锋精神指引着我们学习和工作的前进方向。建筑工程系团总支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圆梦安职”的主题班会,各班级团支部利用班会时间,深入学习雷锋精神,讲雷锋故事、背雷锋名言、读雷锋日记。

 

雷厉“锋”行——雷锋月观影篇

3月5日晚,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子信息系团总支组织各班级举行雷锋月观影活动。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电影《雷锋》、《少年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等记录片。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雷锋的奉献与服务精神。大家纷纷表示积极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3月9日晚,为引导广大团员同学铭记历史、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从而争做有为青年,园林园艺系组织全体16级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建国大业》。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团员同学受到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同学们表示,重温历史,应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今后学习中,要坚定信心,努力拼搏,争做有为青年。

 

雷厉“锋”行—— “微心愿”认领志愿服务篇

3月5日,院团委组织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了由团市委在吾悦广场开展的“青春筑梦 微爱圆梦”——我市贫困县贫困村学生微心愿征集认领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者们的宣传、指导、帮助下,一个小玩具、一份学习用品、一个足球……心愿墙上写满了一个个微愿望,广大市民们积极参加心愿认领活动。一个个善举汇成爱心,一个个志愿者红帽子红马甲也成为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安庆《天天直播》栏目以“学雷锋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为标题报道了此次活动。此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开展了“我与图书馆的春天约会”清洁活动,整理书籍、擦窗户栏杆、清扫自习桌等,为书香满溢的图书馆增添了一份色彩。

雷厉“锋”行——增绿增效  植树造林

3月10日上午,院团委组织我院100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由团市委组织的宜秀区罗岭镇风溪村山场的“实施增绿增效、建设生态宜城”纪念林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经贸系分会20名同学参加了由院领导带队的安庆市新河老城区“桥”段整治工程现场的义务植树活动。3月10日下午,青年志愿者协会机电系分会开展了党员养护林植树活动。志愿者们在植树现场纷纷挥锹铲土、定点挖坑、放苗回填、浇水植树,场面异常火热。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是我们学习雷锋,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的具体行动。

 

雷厉“锋”行——关爱孤老残障篇

3月5日,青年志愿者协会社会事业系分会走进安庆市福寿院,给老人们送去温暖。3月12日,青年志愿者协会电子信息系分会走进安庆市怡人堂老年中心,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献爱心活动。3月15日,青年志愿者协会经济贸易系分会走进老峰镇敬老院,开展关爱老人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幽默的小品、高亢的歌声以及黄梅戏经典唱段,引得老人们喜笑连连,敬老院里顿时一片欢声笑语。志愿者们还帮助老人捶腿按摩、打扫卫生、包饺子、拉家常,忙得热火朝天。

38日下午,青年志愿者协会电子信息系分会来到了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正在那里接受训练的自闭症儿童。此次活动电子系团员们自发募捐,购买了彩笔、橡皮泥、铅笔图画本等文具,并与星星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踢足球、读书等。志愿者们表示深深感受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雷厉“锋”行——义务清扫篇

35日,园林园艺系16级各班积极进行雷锋日志愿服务义务清扫活动。园林技术班积极地打扫起教学楼与教室的卫生;园艺技术班前往安庆市东部政务新区清理垃圾瓜皮;植物保护班赴狮子山义务清扫公园;环境监测班安庆菱湖清扫宣传伴我行。各班同学将雷锋精神感染到每一处景,将雷锋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角落!

3月11日,电子系团总支学生会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义务清扫菱湖公园”活动。同学们不怕脏、不怕累,活动持续4个小时,同学们用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把学雷锋精神落到实处。 

建筑工程系针对校内外建筑外墙脏物沉积情况,开展“建工洗刷刷”建筑外墙清洗行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做到一铲、二清、三亮,为环保建筑添砖加瓦。

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奉献服务精神,也是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创建文明校园、营造文明校风、争做合格共青团员的实际表现。(文/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