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系: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4浏览次数:807

    7月18—23日,建筑工程系以装饰专业社团新尚营造学社为班底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在系团总支和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利用暑期时间,深入基层依次开展“关注徽州古建,传承珍贵文化”调查研究和“美好乡村规划设计”调研两项“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党总支书记徐北平亲自到现场看望师生并做指导。
    本次“三下乡”团队调研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针对徽派古建筑、特色民居的结构优点、影响因素和保存现状,以及该地古建筑的日常管护及防火防盗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和问卷调查。通过实地测绘与勘测,绘制平面、立面、剖面图纸,古建筑重要节点以及三维外观和内部空间立体模型,运用现代工艺复原建筑装饰纹样,真实还原古建筑原有风貌,为安庆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古建筑保护利用提供借鉴。 
    第二阶段为皖西南美好乡村规划设计研究,选取潜山县官庄为代表,官庄村地处潜山县西北边陲,省级森林公园金紫山山麓,调研主要针对美好乡村建设中心村的道路建设、绿化亮化、安全饮水、电力电信、卫生改厕、污水收集等基础设施建成情况,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民俗馆等服务配套设施。同时利用专业优势发现美好乡村建设中的不足,对农村民用建筑进行升级改造设计。 
    通过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强化理论知识,通过实地参观、参与、体验生活,结合理论知识,分析客观现实事物。通过三下乡活动可以更加真实地认识社会、认识新农村的建设程度,并通过实践把服务的热情和学到的知识融入到专业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