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及假期有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6浏览次数:637

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及

假期有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各系:

根据学院有关工作安排,现将做好本学期期末及假期学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放假时间:79日至829日。711日前学生全部离校(如有特殊情况,由系部与相关部门对接)。

老生开学时间:830日报到注册,831日上课。

新生报到时间:98-99日。

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各系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的意见,教育学生合理利用时间,做好课程的复习、巩固和提高,积极做好各项备考工作;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严格遵守考场纪律,切实做到诚信考试,公平竞争;对考试期间出现的违纪或作弊行为,应按学生管理规定予以警示教育和纪律处分。

2、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各系要在放假前,组织各班开展安全主题教育班会,帮助广大同学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交通安全:外出或离返校要搭乘安全技术状况良好并有客运资质的车辆,不乘坐黑车。放假后要及时回到家人身边,并与辅导员保持联系。

人身安全:严禁私自下河、塘、江、湖游泳,不到地质灾害易发区(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及在建工程附近等安全隐患区域游玩,不私自参加其他无组织的冒险运动。

社交安全:谨慎交友,警惕非法招工中介利用学生假期勤工助学实施欺骗,防止落入传销等非法组织。不涉足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不轻信未曾谋面、或不了解的人(包括网友)。

3、服从统一安排,按时离校。各系应在学生离校前,召集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检查教室、走访学生宿舍,访问学生及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做好教室、宿舍卫生清洁,关好电源及门窗,引导学生文明离校。

4、合理安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学生在暑假期间的学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引导和教育,鼓励学生参加正当的、有益健康的各类社会文化或实践活动(专门安排)。

5、做好家庭经济困难生走访慰问工作。要按照 《关于开展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走访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生工作。

6、做好假期学生征兵入伍各项服务工作。

三、认真做好2015届毕业生各项工作

717日为毕业生集中返校时间,各系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热情周到、快捷高效的温馨服务。

1、做好毕业生档案的归档整理。各系部要组织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做好《毕业生登记表》中的班级鉴定、系部意见和学院意见的签批。按要求将毕业生成绩表、体检表、毕业生登记表、奖惩材料、党团材料、中学档案及其它有关材料归入学生本人档案,并认真检查,杜绝错漏现象发生。学生档案不得由个人自带,学生处将安排人员到各系交接毕业生档案,集中按派遣单位地址寄转毕业生档案。未按时交接的毕业证书及档案材料,请各系部务必安排专人集中保存管理,以防遗失。

2、做好集中召开毕业典礼有关安排。各系要按照《关于召开2015届学生毕业典礼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将返校的时间、任务、联系人、有关工作安排提前告之学生,并做好学生返校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

3、各系要做好毕业生离校清单的整理、收集,抓紧时间办理学生离校手续。以系为单位,凭离校清单到学籍学历管理办公室办理毕业证书交接手续(具体时间待通知)。

四、提前谋划新学期开学有关准备工作

1、各系要提前谋划下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做好各项学生工作任务安排;要做好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的安排,如有特别情况,要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保证辅导员、班主任安排到位。

2、各系在假期要研究制定迎新、入学教育、学生军训工作预案,确保迎新工作落到实处,圆满完成迎新各项工作任务。

五、其它事项

1、下学期开学后,各系要清查学生报到情况,重点关注和跟踪未按期报到学生,831日上午1000前学生报到注册情况反馈到学生处。

2、为方便学生离校,学生处将联系中巴公司,增开学院至客运中心、火车站临时线路。时间:78日下午200-53079日上午700至下午530。学生乘车地点:学院食堂门口广场。

 

二〇一五年六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