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09年新上岗辅导员接受岗前业务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17浏览次数:453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促进新上岗辅导员尽快适应工作,我院于917日开始举办为期两天的辅导员岗前业务培训班。917日,培训班开班典礼在行政楼四楼大会议室举行,院党委书记江洪、副院长毕明生出席典礼,各系部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各团总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2009年新上岗辅导员和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参加典礼。开班典礼由毕明生副院长主持。

江洪书记和毕明生副院长出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江洪书记发表讲话。江书记指出,辅导员兼有教师与管理干部双重身份,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素质和学院建设,院党委非常重视辅导员工作。他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要求。辅导员要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具备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和坚定立场。辅导员要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辅导员要树立求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到学生之中,深入到班级、宿舍,了解学生情况,研究学生工作规律,针对学生特点开展工作。江书记还要求各系部党总支、学生处、院团委建立辅导员长期培养工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保证辅导员能安心地开展工作。要健全工作激励机制,使工作出色的辅导员能受到尊重,得到认可,有发展的机会。
江洪书记发表讲话
培训会现场
    随后,举行第一次集中学习会,全体2009年新上岗辅导员参加学习。学生处处长高润霞对《安庆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工作有关规定和要求》、《学生学籍管理》和《学生资助》等制度和政策进行了剖析。
    本次培训活动采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共安排4次集中学习。9月18日,全体新上岗辅导员将参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解读》、《班级目标管理》、《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创业指导》等专题的集中学习,由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和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分别介绍学生教育和管理的相关工作业务知识。
                                            (文:许迪楼   图:许迪楼、王晓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