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专家王耀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5-08浏览次数:475

    5月7日晚,200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专家、著名音乐学家、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耀华教授,中央戏曲学院教授、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涂玲慧,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雷著民科长一行莅临我院,王耀华教授为师生做题为《中国传统音乐魅力之所在》专题讲座。院长孙晓峰、副院长毕明生出席活动,院学生处、团委工作人员,各系部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老师和近600名学生聆听讲座。
    王教授从美学特点、创作方式和音乐形态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之所在。他通过梨园戏、昆曲、江南民歌、古琴曲经典片段的赏析,引导听课师生领悟中国传统音乐的中和之美;通过京剧、豫剧等传统唱段的欣赏,促使听课师生了解中国传统音乐以写意为重要特征的创作手法;通过《二泉映月》、《十面埋伏》等名曲的赏析,指导听课师生将中国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进行比较,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线的艺术”特点。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声情并茂的示范表演,极富感染力,听课师生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特别是中间穿插的师生互动环节,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文、图:许迪楼)
 
 
孙晓峰院长主持讲座

王耀华教授做讲座
王耀华教授与学生现场互动
 
 
涂玲慧教授、雷著民科长、毕明生副院长与师生一起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