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7-03浏览次数:2175

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


    1.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规范教育,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和学习方法指导,抓好学风班风建设。  
    2.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和身心健康,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好校园安全和稳定。
    3.指导班级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选拔培养学生干部,引导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4.做好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5.严格执行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 
    6.鼓励、支持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学术活动、文娱体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其他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活动。 
    7.做好“奖、贷、勤、补”工作,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8.做好就业指导、就业推荐、毕业鉴定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