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学生工作期中总结交流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6浏览次数:1526

 
      我系2008年元月成立(原机械与建工系拆分为机电工程系和建筑工程系),在校生人数473人。两系拆分后,建筑工程系老生人数少,只有89人;辅导员又配备不够,团总支学生会干部队伍力量十分薄弱几乎从零开始,开学初期一边培养新的学生干部,一边要有序的开展常规工作,故学生管理工作十分艰难,但我们想尽办法、采取各种措施,发动全系教师及其他力量,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下,一手抓常规工作、一手抓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学生工作做到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学生管理按“严格纪律、规范行为——提高素质、培养习惯——社会实践、形成品质”的思路有序进行。                     
     一、有关做法如下:
    一)我们从思想上树立服务意识,行动上切实为学生的一切考虑。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竞争意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培养重点新生,从实际工作出发。我们重点是多渠道发现具有特长和工作热情较高的学生,因地制宜和努力地创造条件给予搭建平台让他们锻炼和实践。我们的原则是只要你有好的想法我们尽可能帮你实现,并告诫他们:不怕失败,失败是财富,失败也是一种成功;在系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开设了音乐和舞蹈及普通话课,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有效,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系排球赛、绘画比赛、“512我想”诗文比赛、羽毛球师生对抗赛、建工之星评选活动(集体和个人表现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我系所有项目参与的学生几乎都是以新生为主,这为我系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夯下坚实的基础。
    二)重抓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根据我系实际情况,
我系团总支、学生会人员刚正式确定时,我们尝试了企业化某些管理理念来管理,如淘汰制、部门的转换、延长适用期、学生干部问卷调查制度等,起到一定的成效。
    三)我们特别注重党建工作,组织专门队伍、专门人员进行培训工作,积极发展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定期对他们进行各种考查和鼓励。
    二、有关成绩:
    评优工作:我系05园林班陈晨、05精化班郑小花和06建工班王乐成3位同学被评为“2008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我系06建工班荣获 “市优秀班集体”、06建工班张震荣获 “市级优秀学生干部”、06园林班任美鑫同学荣获 “市级三好学生”。
    文体方面:在全省大学生“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系列演讲比赛中,我系07建工(3)班陈业君同学荣获省二等奖;在我院举办的篮球联赛中,我系荣获亚军; “红五月”歌咏比赛中,我系荣获小合唱一等奖,个人独唱二、三等奖。
   宣传方面:我们系简报《建工园地》、宣传栏是我系对外的窗口、师生交流平台,更是学生锻炼的舞台。
    三、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生管理工作:学生管理有关考勤表的汇总;严格学生日常考勤工作管理,加强上课、晚自习、就寝等考勤;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和管理。加强行为规范教育。
    具体做法1)我系定期对旷课情况进行全系通报和处理,并实行上课情况学生会抽查制度。2)并派学生会干部到各系进行观摩学习。3)卫生工作每周一次普查、突查、通报结果、定期奖励以外,并组织各项活动。3)我们对所有学生建立个人表现档案,期未进行表璋。
     二)做好“奖、惩、勤、补、贷”工作
                        
     1、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省市院级各项评选工作:08年度优秀毕业生、市级三好生、优团先进班集体等评选工作。
     2、及时对违纪学生和现象进行查处。
     3、积极开拓校外勤工助学空间,提供相对安全稳定的岗位和机会让学生锻炼,加强对勤工助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4、做好助学贷款有关后续工作及缓交学费的催缴工作。
    三)班主任工作。
    1、班主任(辅导员)单周例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并注重会议的时效性。
    2、检查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及班团活动执行情况。
    3、及时性掌握了解班主任思想动态及工作状况。
   四)毕业生有关工作
    1、08届毕业证及档案办理工作;
    2、按照院系实际情况规范做好离校前准备有关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端正学生就业观,对各项毕业前工作做出要求,督促和帮助毕业学生办理好有关证件(离校清单);
 
   3、毕业证办理、毕业生档案整理工作;
    4、毕业生登记表及其他有关表格收集、审核。
 
 
     四、根据我系目前实际工作的情况,认为现亟待解决的问题:
    1、学生活动经费紧张。(因学生活动经费根据人数配比计发的)
    2、管理人员可选范围小,现在职的人员教学任务繁重,管理压力大。
    3、进一步规范各项管理制度。
    4、加强学生学习生活条件的提高。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
                               2008年 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