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堂』李跃花副教授作《学习民法典 护航人生路》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2动态浏览次数:248

6月1日『行知讲堂』系列讲座在教学楼3号楼316阶梯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校科协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李跃花副教授作《学习民法典护航人生路》专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锋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学校近2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李跃花副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史、精髓要义、鲜明特色、贯彻实施等方面对其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民法典》的颁布是中国立法进程的重大工程。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人民民事权利的保护法典,与我们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民法典》的编纂与出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李跃花副教授结合网络安全、未成年人网络打赏行为效力、校园欺凌、校园诈骗、校园反性侵等青少年成长的热点难点问题,借助案例分析、多媒体展示等形式,以案释法,由浅入深地向师生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遵守法律规定,维护自身权益。

整场讲座,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感受《民法典》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民法典》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进而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切实提升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做《民法典》的学习者、实践者和守卫者。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普法宣传活动,加深学生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让民法典普法教育走进日常生活之中,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推动《民法典》进课堂、进头脑。(文:王彬松  图:姚盈  审稿:余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