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童宏葵为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8动态浏览次数:88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高,10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在图文信息中心一楼报告厅,以“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内涵与形势任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为全校5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党委委员沈良生、潘发生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同堂听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松节主持。

 

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授课,童宏葵从“中国新发展阶段的现实背景、新发展阶段的远景目标、新发展阶段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新发展阶段我们大有可为”四个部分,引经据典,谈古论今,通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生动鲜活的事例,从中国的崛起与复兴、资本主义的日渐衰落和科学技术的加速兴起等三方面,阐明当下世界正处在一个大变局中,带领同学们重温了邓小平和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两个重要的矛盾论,就我国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经济发展、区域发展、财富分配、收入分配和环境发展等五个不够平衡,以及法治、诚信、公正、福利和安全等五个发展不够充分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最后,童宏葵寄语全体同学,要学会全情热爱、学会坚守理想、学会责任担当、学会一技之长和学会体味幸福。感恩革命先辈、感恩民族的脊梁、感恩党和伟大的祖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课中,童宏葵就“什么是幸福”、“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寓意深刻的话语、生动有趣的讲授,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课后,同学们认为童宏葵的课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的温度;既有历史的烙印,也有时代的底蕴;既有国家的情怀,又有国际的视野。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形式新颖,大家在思想上得到洗礼,在精神上受到鼓舞。

 

教师们听课后纷纷表示,党委书记讲思政课体现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是一次莫大的鼓励,大家要进一步鼓足干劲,乘势而上,把思政课规划好、讲授好、建设好,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余世建 图:姚 盈 审稿:朱松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