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开设系列主题教育讲座 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

发布者:王瑞兰发布时间:2018-12-26动态浏览次数:195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及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本学期思政部组织开设了一系列主题教育讲座。截止本周,共组织开设各类讲座189场,受众达13600多人次。

在“形势与政策”课程讲座中,本学期思政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美贸易摩擦解析”、“学习十九大精神”等主题,为2018级新生开设了“东方春潮 激荡神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经验启示”、“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2017)看中美贸易摩擦”、“中美贸易战的实质及其走势”、“中非:休戚与共命运共同体”等专题讲座67场。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讲座中,结合学生实际和课程教学需要,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主题,为2018级新生开设了“技术与道德——从工业机器到人工智能”、“法律与你我他”等专题讲座21场。在“军事理论课”讲座中,为2018级新生开设了“国防与我国国防建设”、“中国周边环境与安全政策”、“中国海洋战略”、“国际战略环境”、“当前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发展趋势”等专题讲座88场。

此外,思政部为配合学院有关部门工作,还精心组织开设了各类专题讲座。一是参与学院党课培训,为学院党校第二十四期540名入党积极分子开设了“党的目标与青年的理想”、“党的纪律、作风与青年的修养”、“品读《共产党宣言》”等6场党课讲座。二是参与新生入学教育,为2018级新生开设“理想责任担当——与大学新生探讨怎样读大学”、“预防电信诈骗”、“超越自我走向成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高校第二课堂与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漫谈”等5场专题讲座。三是参与开设“科学人文艺术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如面向全院学生组织开设了“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幸福是什么”等专题讲座。

为提高专题讲座的质量和效果,思政部在讲座开设前不仅对讲座的主题与授课思路开展多次研讨,还制定讲座审批制度对讲座的主题、内容和框架进行审核。

一系列主题讲座的开展,充实了思政课教学内容,丰富了校园文化,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对引导学生关注最新时事、关注国家和社会、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