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实训动态 通知公告 校内实训 技能鉴定 技能大赛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实验人员考核条例
作者:实训中心 文章来源:实训中心点击数:1004 更新时间:2010-05-17 | 【字体:

为加强我院实验室的管理和考核工作。提高实验技术人员(技能人员)的政治思想、服务意识和业务素质,保证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条例。
  (一) 政治思想和工作态度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参加两个文明建设。
  2、具有良好的师德和敬业精神,服从工作安排,忠于职守,努力工作,遵纪守法,遵守院规,不迟到、不早退和无故旷课,上班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并做好必要的岗位日志。
  (二) 业务工作
  1、各级实验技术人员(或技能人员、设备技术人员)应忠于职守,努力学习,认真钻研业务、精通本级的技术业务工作,胜任本级技术职务的岗位职责,出色完成当年度的工作任务。各技术岗位的具体要求见相应岗位责职:
  2、各级实验人员(技能人员)每学期结束前应及时上交岗位日志。并参予教职工年终同步考核,填写考核表,由实验室主任或分管该项工作的系、室领导签署意见后。作为系、院有关领导对年度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3、考核成绩分优、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认定。凡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成绩突出,全部达到或超过岗位职责要求标准及学院的有关规定的,且当年度在相应的技术岗位要求中,二项做出突出成绩者评为优,达到岗位工作职责要求和学院有关规定者评为合格。若有严重过错或受院、系处分,或三点达不到岗位职责要求者评为不合格。
  4、连续三年工作成绩显著,考核为“优”者,院、系应给予一定物质及精神奖励。在晋职评先,业务进修中应优先考虑。实验技术人员(或技能人员)在晋升职称评定四年中应没有不合格的记录,对一年考核不合格者,可延迟一年评定职称,并给予批评教育。若连续三年评定不合格的给予教育及降级使用处理。

高级实验师、实验师、助理实验师、实验员等岗位职责如下:

A、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
  (1)能胜任本职岗位工作,实验技能精通、实验原理熟练,能独立熟练完成(并能指导)本专业的所有实验(或技能)项目。指导实验师以下专职人员的实验教学工作。熟练指导学生实验的全过程,释疑及排除实验教学过程常规仪器设备的故障。按学期观察、记录好、中、差典型学生实验能力发展进步的全过程。总结经验,写出年度观察报告,按时答疑和批改作业,出色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
  (2)熟识并能掌握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每年度完成一篇质量较高的实验教学研究或应用性科研论文并开展公开观摩课教学。组织和带领本学科的重大实验改进和设计。
  (3)积极参加并协助实验室主任搞好系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发展,提出本专业的实验教学改革意见,带头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和学生的实验室管理工作。
  (4)组织并协同中、初级实验室技术专职人员搞好全系的实验室(技能室)仪器技术鉴定,能进行一定量的仪器、设备小维修,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B、实验师岗位职责:
  (1)能胜任本职岗位工作,独立完成本专业的所有实验(或技能)项目,能熟练指导学生的实验(或技能)全过程,观察记录部分学生的实验(或技能)能力发展全过程,能解答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批改实验报告。
  (2)对本专业实验室的仪器小故障能及时排除,可维修部分设备、仪器。能根据实验的需要,制作部分特殊的实验装置,平时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防火、防盗及实验室的仪器养护及学生管理工作。
  (3)积极参与搞好本实验室的实验教学改革及平时的仪器技术鉴定,做好力所能及的大型仪器的调试,积极协助实验室主任搞好实验室建设工作。
  (4)每年完成一篇有关实验教学研究、实验改进或应用性科研论文,圆满完成规定的年度工作任务。

C、助理实验师岗位职责:
  (1)能基本熟识本课程的实验操作技能及原理。基本能独立进行指导学生本课程的部分实验项目。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批改实验报告,答疑。每学期听高级职称教师的实验课不少于6节。
  (2)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对本专业实验中发生的仪器小故障能及时排除及维修,确保实验顺利进行。
  (3)认真做好本实验室的平时安全、防火、防盗,仪器防护、保洁及学生的管理工作,协助高级实验师以上职称实验老师做些辅助性工作,并积极参加系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4)积极协助检修人员,保管等做好本室的仪器技术鉴定等事务性工作。定期参加实验技能及仪器维修的培训工作。
  (5)每年要求完成一篇实验教学、实验改进、管理的工作总结性论文。完成规定的年度工作任务。

D、实验员岗位职责(实验员实行坐班制,其它要求同实验人员考核条例)
  (1)提前做好当周实验教学所需的试剂、材料,实验设备器材的准备工作,及时做好仪器、设备的检查、院验工作,并协助实验室做好仪器归还的督促工作。
  (2)上实验课或技能课时,应坚守岗位,积极配合实验教师深入学生实验组,指导、督促学生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发现损坏设备和浪费材料等现象,应及时报告实验教师处理。
  (3)主动协助检修人员、保管做好仪器设备的技术鉴定,平时做好职责范围内的设备维修和仪器设备的通电,通风干燥、除尘等保养工作;加强设备器材的技术管理,保持规定的设备完好率。
  (4)有权抵制随意拆、改设备器材行为,如有必要拆改,需经系、室主任批准。精密贵重仪器拆、改、修,应报院分管领导批准。
  (5)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尤其是仪器设备的维修技能,定期参加实验技能的学习培训。

E、机房技能实验人员岗位职责
  (1)技能实验员应严格按照机房(或技能室)开放时间,提前5分钟到位,做好开放准备,保证学生(或培训人员)按时上机,上班时间应坚守岗位,配合指导老师做好操作指导和督察工作,发现违章操作或损坏机子,应及时报告指导老师处理,并做好记录。
  (2)技能实验员课前应认真做好所割范围的机器、软件安装调试。检查电源、电路是否正常,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发现未能处理的问题,应提前报请课任老师处理,保证技能课的顺利进行。
  (3)技能实验员实行坐班制,平时应坚守岗位,做好设备的检查、维护、调配和使用记录的核查、收集、整理工作,并做好本室各软、硬件,仪器说明书等文件、资料的保管工作。
  (4)及时做好各种设备缺、损登记,故障记录,并制定无法自修的仪器、设备的维修申请计划。做好本室内的设备的维修记录,随时保持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0%以上。
  (5)上课前负责检查上机学生的证件,收取上机票,做好考勤记录。
  (6)技能实验员,平时应做好本割区的卫生工作,保证技能室地板,干净,设备无尘,整洁,美观,排到规范有序。平时每台机子都应一年使用记录本。
  (7)做好所辖实验室的使用率登记、学生签到,并按学期做好统计,及上报工作。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版权所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