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服务学院:召开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暨酒店管理职业本科专业申报论证会

发布者:沈娟娟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177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进一步修订、编制好2022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酒店管理高职本科专业申报论证工作, 8月17日,管理服务学院在3号教学楼西餐实训室召开了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暨酒店管理高职本科专业申报论证会。安庆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委员、硕士生导师朱磊博士,池州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程晓丽教授,安庆市蓝天旅行社总经理兼安庆联众旅游管理公司(旅行社联盟)董事长何彪,安庆市君澜豪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斌,安庆市君澜豪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唐婉君,安庆市爱倍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园长徐雅倩,安庆市迎江区怡康养老服务中心安庆市孝肃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站长黄萍等7位校外专家参加论证会。管理服务学院班子成员、教学管理相关人员、各专业建设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了论证会。会议分别由院长助理李敏和副院长杨厚松主持。

上午,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4个专业建设负责人分别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特色和困惑等方面介绍了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相关情况。7位专家分别从各专业业态发展现状和趋势、岗位需求、能力要求、课程设置、工学结合等方面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同时,结合各专业工作实际,建议学院在做好学生专业技能、核心能力培养之外,进一步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职业礼仪、人际交往能力和学习热情、自信心、意志力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

下午,副院长杨厚松介绍了学校创建职业本科、学院推进酒店管理高职本科专业申报准备等工作情况。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负责人陈文玲汇报了酒店管理高职本科专业申报可行性报告和人才培养方案。两位校外本科高校专家从政策解读、旅游酒店行业发展趋势、旅游酒店人才培养供给现状、普通本科与高职本科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区别、科研创新等方面给予指导;3位企业专家从酒店行业产业升级、酒店紧缺人才类型、酒店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校企合作等方面阐述了对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参会的骨干教师纷纷就培养目标和定位,课程设置、课时安排等各抒己见,展开充分交流。

陈颖对7位专家的到来以及工作指导和建议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她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和老师要认真学习研读职业教育改革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积极适应现代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新趋势,对接新产业、新业态、新规范、新模式下各专业岗位群的新要求,在充分吸收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围绕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完善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同时指出,酒店管理高职本科专业申报要熟悉政策、摸清家底、分析问题、找到差距,为下一步专业建设明确方向,厘清思路。(文、图:王晓林  审核: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