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系:疫期同屏“云”班会 凝心聚力话成长

发布者:叶林喜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735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学院的相关部署要求,更有效地做好线上开学有关工作,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把思政教育做到“家”。 自线上开学以来,社会事业系各班级齐聚“云”端,隔屏互动,召开了多场主题“云班会”。该系14位专兼职辅导员、47个班级、1682名学生参与其中。

云班会着重以“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理想在行动中闪亮”为主题,从“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学风教育、感恩教育”等6个方面入手,利用钉钉直播、钉钉视频会议、腾讯直播、腾讯视频会议、腾讯qq群直播、超星学习通直播等平台开展,主旨是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

在主题云班会开展过程中,辅导员和学生干部们化身“主播”,以“键对键”、“面对面”的形式,通过政策文件解读、观看视频、案例分享等方式传达疫情防控信息,引导同学们承担防疫责任,践行国家担当,礼敬抗疫英雄,做新时代爱国主义青年。同时,辅导员们注重突出本班特色、凝聚精神力量,多维度讲好班会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的“中国速度”,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等“最美逆行者”形成的“中国力量”......同学们根据这些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题材,深入交流,畅谈所思所悟,百余名同学以线上签字的形式向一线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后方的抗疫英雄表达感谢,表达战胜疫情的决心与祝福。

疫情防控始终是辅导员们强调的重点和关键问题。为增强战“疫”信心,多名同学在班会上展示了防疫宣传作品,并以手写加油接力的方式为抗疫鼓劲。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我们无法上前线抗‘疫’,但我们会始终坚守,同奋战在一线的祖国和人民共进退。”这饱含深情的一笔一画,展现的是社会系学子的担当和深情。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就是学生的心里,该系一直把学生思想教育放在首位、记挂心尖。在非常时期,通过系列主题云班会的形式凝聚起每一位同学的爱国情、强国梦,引导学生将国家主人翁意识切实落实到当前的线上学习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图、文/冯丰  审核/高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