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系积极推进课程考核改革

发布者:叶林喜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50

课程考核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检验学习效果、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环节。为此,社会事业系不断探索课程考试改革,对标国家、省、校三级技能大赛和职业岗位目标,提高考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考试改革率先在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进行。此次改革主要着眼于科学全面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把“以能力为本位”“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等职业院校先进考核理念贯穿到课程考核当中。其中,“过程考核”(占50%)采用任课教师负责制,实行多形式、多阶段、多类别成绩评定方式,强化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堂积极参与、课后作业拓展等在学业成绩评定中的比重;“结果考评”(占50%)采用“赛考一体”的考核形式,考核标准对接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标准,由三位任课教师组成考评组,按照大赛要求实施考核。从实际情况看,参加《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考核的同学表现出了前所未有重视和认真,不少学生不仅平时更加着重技能训练,考前还加班加点锻炼技能,体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学习精神,考试改革效果明显。

据悉,该系将在此基础上不断进行总结,以便将相关经验推广到更多的考试课程当中,真正实现以考促教、以考促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目标。(图:李光寿  审核:杨厚松)